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沈调研河长制情况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3-21 11:30

3月20日上午,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沈带领区国土分局、区城建局、区河长办相关同志到黄思湾街道的东屏巷港、冶钢港上游进行调研,现场实地查看了解港体破损、垃圾清掏、雨污分流、护栏建设等方面情况。

在座谈中,李沈认为,西塞山区排洪港数量多、历史欠账多、涉及居民群众多、情况最复杂。前期区委、区政府虽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但距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还有差距,还要继续发力、持续发力,把排洪港建设成为一条民生港、幸福港、发展港。

李沈强调,一是政治站位要提标。生态文明建设是党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河长制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西塞山区河湖港长要主动对照中央政策,对照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对照“一港一策”方案,提高标准,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扛牢河湖港治理的第一责任。

二是项目建设要提档。河长制的落实落地,要依靠项目来支撑,要依靠城建部门来具体实施。城建部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既要考虑社区、居民需要,又要考虑财力许可,要统筹兼顾,分类施策,要把急难险重问题摆在前面,把项目质量问题摆在首位,在汛期到来前,提高标准、提高档次建设一批群众满意、政府满意的精品工程。

三是体制机制要提效。区河长办是河长制实施的主体部门。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区河长办要切实运用好河长办的各项职责职能,捋顺好与区直各部门单位、街道、社区等方方面面的体制机制,发挥好河长制联席会议作用。区直各部门单位、街道、社区也要充分配合、支持河长办工作开展。做到不等、不靠、不观望,切实履行好各自的职能职责。

四是居民素质要提升。辖区内的排洪港是广大居民赖以生存的港、是乡愁记忆的港,与大家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保护、爱护、珍惜排洪港是每个居民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街道、社区要做好河长制政策的宣传普及工作,做好居民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工作,逐步杜绝垃圾入港、废水直排、菜地密布、污水横流等现象发生。

五是政协部门要提议。排洪港治理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惠民工程。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区政协要积极履行职责,发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作用,就排洪港治理工作,组织委员开展巡视、巡察,提出建议性、可行性的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区政协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