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2020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牧羊湖街道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5-25 09:46

2020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牧羊湖街道党工委书记   方正宏


1.抓统筹谋划,推动党建责任制落实季度召开1次党建领导小组会议每半年召开1次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大会;认真落实各社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公开承诺制,建立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抓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政策理论学习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带头加强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好党工委理论中心组集中研讨作用。带头作出政治承诺,全年宣讲政治党课不少于2次。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主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全年至少组织召开6次中心组理论学习。着力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带头使用“学习强国”“黄石e党建”等学习平台。

3.抓调查研究指导,推进问题整改落地见效带头落实领导班子包保社区制度,每月定期到社区、网格支部、企业、社会组织指导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了解基层群众最真切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着力破解1-2个党建难题。配合区委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完成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和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4.抓干部队伍,提高基层基础保障水平优化调整社区规模,科学合理划分治理单元,全面规范社区网格设置,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推动人力、物力、财力向基础条件差的社区倾斜,统筹解决人员、经费保障等工作难题履行好管班子带队伍的重要职责,优化分工,在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切实基层干部的提能增效培训工作,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观摩和外出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履职能力。鼓励社区干部参加社工考试,力争社区两委干部持证上岗比例不低于40%。

5.抓组织整顿,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建立健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长效机制,将八卦嘴社区作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每月至少到联系点督导工作1次,实现对标提升完成八卦嘴软弱涣散党组织脱帽工作。大力推动“三型”党支部创建,每个社区力争选树区级“红旗型党支部1家,全年力争成功创建市级“红旗型”党支部1家以上。构建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作用,实现共建共商共治,助力社区建设。以启航物业党组织为示范,重点培育1-2家非公企业示范党组织按照“六有”标准实施“两新”组织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打造务实管用的“两新”组织“党员之家”。

6.推进“五双联动”工程,优化长效工作机制深化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和在职党员“双报到”长效机制,结合社区力量配备,划分调整一批不适应基层治理需要及不便于党员教育管理的网格支部,充实调整一批在职党员至网格支部、楼栋长、小区业委会等,有效推进五双联动工程,强化城市党建区域化、网格化、社会化建设。调整日常管理考核体系,推进精准考核,促进履职尽责

7.完成八卦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达标工作。加速资金落实,确保招投标工作及装修建设有序推进,计划4月份动工,7月份完成八卦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达标工作,确保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到位功能完善、运转正常。

8.打造“社圈党建1+5”模式以花园路社区为试点,继而全面铺开,挖掘利用社区周边资源优势,突破空间限制,以服务圈为中心,面向广大党员群众,提供红色物业、党建特色、绿色生活、暖心便民、文化体育等五项特色服务项目,使服务群众能力弱、党员作用发挥不突出等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社区党建更接地气,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极大提升。

9.延伸“五彩”项目。一以贯之创建“五彩党建 缤纷牧羊湖”为主脉络的党建品牌,坚定不移地将“一社一彩”特色亮点不断扩大推广并结合各社区实际及重点工作,进步提提炼优化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