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2020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八泉街道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5-25 09:44

2020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八泉街道党工委书记   梅凯


1.坚持统筹谋划,聚焦主责主业落实责任强化主业主责意识,建立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每季度至少主持召开1党建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讲党课谈心谈话,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带头使用网络学习平台到社区开展1次调研,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突出问题,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稳定党务工作队伍,强化党建工作专业力量。明确社区1名专职副书记抓党建,督促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抓好对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和社区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社区书记政治能力和社区干部持证上岗比例。

3.加强网格、楼栋工作力量,巩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在各社区网格和楼栋中实行“2+2+2”管理模式,增强网格楼栋工作力量,实行新老搭配,优化基层党组织骨干年龄结构,增强战斗力。建立民情民意收集、反馈、协调解决机制,凝聚群众力量,更加充分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4.做好社区班子调整,确保组织体系健全完善做好新社区班子调整,重新划定社区网格支部,配强网格支部班子。巩固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机制,推行“双向交叉任职”,健全完善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指导、监督、协调工作机制。

5.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提炼总结经验做法。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把述职评议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工作实绩的重要标准,与评优评先挂钩,严格责任追究。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及信息化手段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宣传,推广基层党建工作经验。

6.推动“三型”党支部创建,夯实基层阵地建设。“红旗型”党支部创建为目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层党支部,力争成功创建区级“红旗型”党支部5家、市级“红旗型”党支部1家。着力培育和壮大2个“两新”党组织扎实推进“总部一号”楼宇党建推行“行动支部”工作法,使“两新”党建成为促进“两新”发展的核心引擎

7.落实经费保障,促进功能设施提档升级。用好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合理正确使用经费,建立经费使用负面清单,确保专款专用。建设完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调整后的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在达标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功能促进提档升级

8.注重党建创新,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在调整后的新社区打造特色品牌。在飞云社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打造“秀美飞云”在源建里社区建设红色驿站,打造“幸福源建里”;在临江社区将雷锋志愿服务阵地向居民区延伸,打造“文明临江”在青龙阁社区建设智能化小区,打造“智慧青龙阁”;在和平街社区,通过棚改攻坚项目建设,打造“先锋和平街”;在上窑社区推行红色商圈服务,建设“活力上窑”;在八泉社区,发挥红色物业的功能优势,打造“和谐八泉”;月亮山社区,发挥“上下左右党员工作室”的作用,打造“平安月亮山”。

9.推行“双核四方”联动模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指导“大工委”扎实开展工作,并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为核心,发挥市区包保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区网格四方联动作用,加强组织共建,推进活动共联,实现资源共享。

10.锤炼过硬作风,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部署全年重点工作,把落实重点工作作为锤炼党员干部的主战场,督促街道干部认领工作,压实工作责任,推动辖区商贸业复工复产,保证经济指标不掉队;保障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顺利推进,沿江小区三期、沿湖路小区、中窑小区改造按照程序落地实施;滞签户签约工作实现新进展,棚改攻坚工作全面收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