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黄思湾社区:党建引领蝶变 “五老”社区提升群众幸福感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8-01 08:04

黄思湾社区于2012年由原曹家湾社区、东屏社区、黄厂街社区三个小社区合并而成,多为大冶钢厂职工或职工家属。“要说我们社区,最大的特点就是‘老’,房子和基础设施老、党员老、企业老、社区老,还有延续下来的老传统”,社区工作多年的洪青松同志聊起黄思湾头头是道,“近几年,我们在区委、街道的带领下,以党建为引领,把我们‘五老’的优势发挥出来,让老社区展现出新面貌。”

以老带新,老党员展现新作为

黄思湾社区60岁以上党员占党员总数的75%,服务、教育管理老党员是社区党委工作的重头戏。2015年,原冶钢退休的几名老党员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成立了黄思湾社区老年大学和老年协会,自主开展学习教育、文体娱乐等多种活动。四年多来,在老党员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动参与、谋划社区活动。

69岁的徐汉芸是黄思湾社区文体协会功能型党支部的书记,居民们总能在活动中心、法治广场听到她的声音。在她的带领下,老年协会和文体协会积极承办社区运动会、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共15次,覆盖各协会会员316人,活动参与人次达到1200余人次,社区乒乓球、象棋、字牌等不少项目都在黄石市老年人运动会中获奖,老居民、老党员的生活也更加丰富。

居民自治,老城区展现新面貌

黄思湾社区是典型的厂矿职工聚集区。原西屏小区内没有水泥路,基础设施老旧,小区内脏乱不堪、污水四溢,居民出行困难、怨声载道。2017年,社区依托城市党建“双线五级”体系,组织党员、居民召开现场会,确定改造计划,居民党员自发筹集资金一万余元,对各楼栋内部进行粉刷。社区党委协调相关共建单位共同出资对化粪池进行清掏、外围路面进行平整,增设晾衣杆、休息座椅等。改造结束后,西屏小区的居民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共联共建,老企业焕发新活力

社区与大冶钢厂相互依存,一方面,社区为新冶钢及其附属企业的工作人员提供腹地服务、为企业做好治安联保服务,另一方面,辖区企业也成为社区居民就业首选之地,还协助管理了一部分冶钢退休人员。社区通过大党委平台,进一步强化同辖区冶钢集团、鑫泰物流等企业的沟通,签订双向清单,邀请企业党员参加“创建文明城市先锋行”党员志愿公益活动,实现资源共享,活动联办,增进基层党组织间的经验交流,共同探索“支部在行动”工作法,以党建促生产经营,提升企业社会价值,为辖区经济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服务至上,老社区重现新光彩

在充分发挥辖区“老”资源的基础上,社区紧紧围绕“服务”这一根本理念,着力从硬件等多方面提升服务效能,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建500米服务圈”核心“邻里嘉”。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有7层,除一楼综合服务中心外,社区党委以“使用率”和“满意率”为主要衡量指标,优化功能室布局。三楼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荤素搭配的阳光午餐、动静皆宜的休闲场所是社区老年人们的最爱。党员群众们最喜欢到四楼、五楼的求知书屋、浓墨书画室等参加社区党校和文体协会的各式活动。今年,社区积极对接辖区学校、消防队等单位,引进多样资源,将党员群众活动中心打造成集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共享功能为一体的亲民平台。

不断优化,老传统变成新时尚

杨志虎私房面、石头餐馆、何嫂水饺……黄厂街小吃一条街吸引了周边一大批吃货前来。2017年,为提升小吃街整体形象,解决街面脏乱差问题,社区党委认真谋划,主动对接众多小商户,对原本凌乱的各类摊点进行规范集中,多年老店也统一规整。黄厂街“美食一条街”的名头更加响亮。

黄思湾社区党委一直以“社区搭台居民唱戏”为载体,以“红色物业”创建工作为契机,围绕“党建引领居民自治”主题,对照南屏、西屏改造治理经验,以东屏53栋为试点,引导党员居民逐步从“有事再说”向“聊聊有啥事”转变、从“社区主导治理”向“居民主动自治”转变、从重点内容自治向自治常态化转变,通过共商共管共治楼栋,共建幸福和谐黄思湾。(黄思湾街道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