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抓好“五大工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2-22 09:23

2月19日,西塞山区召开三级干部大会,会上印发了《西塞山区“激励担当作为年”行动方案》,标志着西塞山区“激励担当作为年”行动正式启动。

“激励担当作为年”行动坚持正向激励主基调,以“五大工程”为抓手,聚焦干部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会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突出问题,通过思想上引领、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待遇上保障,不断增强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归属感,激励我区各级干部在新时代强化新担当、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实施“领航工程”,教育干部主动担当。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促使广大干部在推进黄石“五大转型”、加快“五城建设”和我区“重大项目建设年”等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实施“动力工程”,激发干部争相担当。坚持“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突出“四个一批”——选拔重用一批实绩突出的干部、培养使用一批年轻干部、大胆启用一批受处理处分干部、严肃问责一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旗帜鲜明地把担当者用起来,使争相担当蔚然成风。

实施“提能工程”,促使干部善于担当。坚持以“八个本领”为纲领,扎实开展挂职锻炼、精准实训、拓展集训,加强专业知识培训,强化实践锻炼。积极探索推行干部教育培训奖学制度,优先安排实干担当、业绩突出的干部参加学习,释放干部教育培训红利,促使广大干部全面提高本领,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

实施“暖心工程”,推动干部敢于担当。深入开展“六多”问题大清理,为干部松绑,让干部将主要的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建立容错免责事前备案机制,对予以容错免责的单位和个人,实行“四个不受影响”。建立不实信访举报澄清机制,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完善谈心谈话制度,严格落实“部长周一夜谈”,实现区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谈话全覆盖,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突出多角度、全方位关爱关怀,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实施“榜样工程”,引导干部乐于担当。在绩效评价上,发扬“只有冠军”的竞赛精神,鼓励部门夺牌进位、争先创优。在典型选树上,发挥“群星效应”,通过树典型、学榜样、争先进,使党员干部学有标杆、干有方向、赶有目标。在年度考核上突出有为者有位,坚持向重点岗位、基层一线倾斜,提升主职和乡镇街道年度考核优秀比例,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