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塞山区委2019年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12-25 08:23

2019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西塞山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各项决策部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以“重大项目建设年”“激励担当作为年”双年行动为抓手,坚持项目为王、干事为先,始终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紧紧围绕“五城”建设目标,持续推进“五大转型”,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绩。现将一年来区委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筑牢政治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全面加强区委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年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3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4次,及时召开深化改革、依法治区、国家安全、财经、审计等区委议事协调机构专题会议,定期研究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重大问题,定期听取人大、政府、政协和法检“两院”党组工作汇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在西塞山区落实落地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研究制定《区委“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实施办法(试行)》,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制定了做好经济领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的有关规定,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外请专家审批报备,定期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对6家区直部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项巡察。认真履行党管统战、党管宗教、党管武装、党管群团职责,落实基层统战“四个纳入”“三个带头”和民族宗教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狠抓中央宗教督查整改“回头看”,关停取缔不达标宗教场所5处,区工商联被评为20182019年度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健全区委常委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加强党外干部培养使用,全年储备科级党外后备干部14人。研究制定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措施,落实街道武装部工作经费;支持工青妇群团组织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履职尽责。

二、牢记初心使命,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月,组织开展先学先查先改活动,为开展主题教育预热升温、打好基础。914日,在全市率先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后,每月召开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月度重点工作,确保聚焦主题、把牢方向、掌握节奏。先后举办区委常委读书班3期、组织专题辅导6次、开展集中研讨9次,全区26名县级领导人人交流发言。深入基层领题调研,区“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召开基层调研座谈会60场次,走访群众200余户,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2篇。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制定检视问题、即知即改、为民服务办实事三个清单并及时整改落实,246个“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问题全部整改完成,258个民生改善实事已完成256个,本月底可全部完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区委常委班子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对标对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求,进一步营造了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浓厚氛围,提振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办成了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民生实事。

三、突出重点战役,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区委四届六次全会研究制定《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战役的实施意见》。污染防治方面,扎实推进沿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组织实施近年来全区最大规模的集中清场行动,长江西塞山段所有非法码头全部关停清场,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高标准落实河湖长制,大力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完成沿江岸线修复6公里、生态复绿834亩,6个开山塘口治理修复加快推进,3条总长7.11公里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完成验收,河口中心排洪港、鼎丰闸闸站合一工程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全区空气优良率排名全市第一。精准脱贫方面,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摆在突出位置,对口帮扶王英镇6个村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九有”目标,整体脱贫率达99.4%,贫困发生率降至0.075%;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确定河口镇“三轴连三带”乡村发展区域布局,编制完成沿江村庄整体规划,新港村入选市级田园综合体,石磊山等5个村纳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整治范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召开区防范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制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工作方案,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重点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推进政府投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组建西塞山区创发集团;落实“四理工作法”,全面排查七大领域风险隐患,全年化解重点信访积案34起,信访总量同比下降61%,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同比下降60%,圆满完成“迎大庆、保军运”等系列重要节点安保维稳任务,实现“六个不发生”。

四、坚持稳中求进,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坚持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保进、稳中竞进、稳中质进的良好态势。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强化经济运行统筹调度,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平稳增长。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9%,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7%,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7%坚持项目为王,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年”行动,全年举办项目拉练2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4次,实施省市区级重点项目83个、总投资238.48亿元,全市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我区举行,市委主要领导挂点的新冶钢406亩生态环保综合技改搬迁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加大招商引资,研究出台《西塞山区推进招商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即“黄金50条”),举办专场招商活动5场,全年新签约重点项目21个、新注册重点项目17个、新开工重点项目8个、新投产重点项目6个,实际到位内资76.44亿元(其中省外资金41亿元),西塞山区被评为全省投资及重点项目建设贡献单位。

五、聚力改革创新,持续释放发展动能。坚持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落实领导领衔,加强改革督察,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稳步推进党政机构改革,如期完成相关单位班子配备、机构挂牌、人员转隶等改革任务。加快推进“一门一网一次”改革,区政务服务大厅改造装修投入使用,32家单位493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设立区企业服务中心(区非公企业投诉服务中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区域性统一评价工作推进情况排名全市前列,工业园区化工园合规确认即将通过省发改委考核认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模具钢企业依规整治任务。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民生实事办理机制,解决了停车难、排污难等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烦心事、揪心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市首个由县级政府主导建设的产业研究院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建成运营,成功举办首届黄石模具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一大批“中”字头、“省”字头领导专家为我市模具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全年新增规上企业研发机构7家、新批市级工程技术中心7家、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0家。我区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市县科技创新优秀单位,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六、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力书写民生改善新答,全年民生及社会事业发展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66%完善保障体系,加大群众突发性困难救助力度,全年为5470名城乡困难人员发放各类补助资金3370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3.62%,月亮山、澄月等6个社区纳入黄石居家养老服务试点。聚力老城提质,全面完成2016年以前棚改攻坚及22家企业、2539户居民签约倒房任务,腾退土地1076亩,胡家湾、袁仓B等地块完成摘牌,一门文体广场、曹家嘴3号等25个涉房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成效显著;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金湾工程”,8个片区16个小区启动改造,惠及居民1.23万户;完成25条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改造及17.83公里雨污分流改造,建成“口袋公园”7个、生态停车场2个,飞云公园重新开园。办好社会事业,十六中校园改扩建等一批教育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有序推进,5家基层医疗机构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加快推进,全区三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均达到省定“三室一厅”标准。推进文明创建,顺利通过国家、省、市三级检查考核。

七、创新基层治理,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巩固“长安杯”创建成果和全国法治建设先进县(市、区)创建经验,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升民主法治建设水平。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河口镇主要街道、背街小巷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建成平安智慧小区4个,将八泉街道打造成网络智能社会治理示范区。纵深掘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开审理贾某聚、卫某营等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受到省委政法委高度肯定。建立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对接”机制,全年调处各类纠纷550余件,调处成功率达90%以上,打造了“左邻右里”等基层治理品牌加快推进法治西塞山建设,建立全市首家未成年人司法社工站5个基层单位入选省级法治建设示范点,磁湖风景区、夏浴湖环保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湖北省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积极推动民主政治建设,支持区人大、区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区人大推动国有资产监督和预算审查监督两项改革,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制度;区政协推动基层协商、提案办理、委员管理、民主监督模式创新,3篇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采用并转报全国政协。

八、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平台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对2018年换届以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回头看”;扎实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设立农村党员先锋岗30余个,组建党员服务队60多支,全区所有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部达标。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区所有街道社区推行“大工委”“大党委”工作机制,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从传统街道社区党建向区域化党建转变;开展第二届城市党建创新评选,着力打造环磁湖城市党建示范带,不断提高全区党建创新品牌。突出正向激励,深入开展“激励担当作为年”行动,研究出台为受失实举报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工作实施细则、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事前备案管理办法,提高乡镇(街道)及主职年度考核优秀比例全年共选拔任用干部222人次,提拔重用干部60人次,新提拔7名工作实绩较突出的干部任“一把手”,选拔11名工作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基层一线工作,启用受处理处分干部8人,实名反馈澄清33人,在全区营造了敢担当、善作为的良好氛围。坚持党管人才,研究出台区属国有企业人力资源服务系列文件,打通事业单位人员与国有企业双向流动通道;持续推进“西塞英才”“西塞工匠”等评选,成立全省首个工匠协会,创建名师工作室、工匠工作室4个,评选“西塞科技英才”10名、西塞工匠37名;落实财政专项资金680万元,协助办理市级高层次人才“一卡通”5人,1.5万平米人才公寓基本建成。

九、从严管党治党,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品格,坚持决心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坚持以上率下,连续三年坚持区委常委带队督办调研主体责任落实制度,围绕“十进十建”扎实开展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到最基层。深化政治巡察,研究制定区委巡察工作流程、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制度,启动2轮对6家单位常规巡察,面向棚改等重点领域派出执纪监督组,建立健全区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及区、镇(街)、村(社区)、网格四级监督网络体系,区委巡察工作受到省委巡视办充分肯定,市委专项巡察反馈92个具体问题已整改销号87持续纠治“四风”,集中开展“六多”“六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公务加油卡、小产权房、名贵特产特殊资源等问题专项整治,精文减会、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实行清单管理。保持惩腐高压震慑,严肃查处鄂东医疗集团系列违纪违法等案件,区纪委监委荣获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年受理信访举报89件、立案51件、留置14人,营造了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年来,区委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全区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差距,生态环境治理欠账较多,民生实事办理进度不快,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力度不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还存在思维定势、路径依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仍需持续发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区委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加以解决。

报告完毕。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