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李 沈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12-25 08:20

2019年,在区委的领导下,本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职,扎实工作,以身作则,勤政廉政现将述职述廉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始终坚持政治统领,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得到新巩固

把准政治方向。把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统领放在首位。通过理论中心组、政协常委会、专委会、支部主题党日、政协委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建立集中研学机制,采取主题发言、现场讨论、开展调研等形式,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内容。加大委员培训力度,连续两届举行政协委员“履职初心”培训班,实现区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全覆盖。

加强党的领导。区政协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在中共西塞山区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做到重大事项及时请示、重要活动及时汇报、重要精神及时传达,政协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切实把中共中央、省市区委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转化为履职的根本遵循、行动指南。区委书记署名文章《扛实新时代政协委员之责》《履行政协委员职责  画好“最美同心圆”》在省委《政策》杂志、《黄石日报》刊发。

深化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区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集中观看《逾越法纪的国企“蛀虫”》警示教育片,传达学习有关违纪处理通报。组织开展“三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活动,切实发挥机关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筹备建立界别功能性党支部,探索“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聚集在党旗下”的党建新模式。

(二)始终坚持服务大局,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围绕高质量发展,按照区委推动全区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要求,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全区各相关部门、企业开展调研,进行座谈30余次,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就全区2019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情况、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模具钢材料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及研究院运行等内容,进行常委会专题协商,提出“不断巩固落实招商引资成果,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等建议40余条,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积极完成区委交办的“双千”服务、河(湖长制)、精准扶贫等工作任务。

围绕社会大局稳定,主席会持续多年关注社会发展稳定,接力为地方稳定发展建言。多次就法检两院工作开展情况、审判权和执行权运行监督情况,通过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旁听检察院庭审、进行实地调研等方式进行了解,提出建立环境公益诉讼沟通联系机制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力度”等建议,有效促进了司法的公平公正公开。就全区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区政法委、区公安局、区检察院、区法院,以及街道、社区(村)等进行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第一手情况,提出“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不能手软,抓住治安问题的难点和节点进行攻坚”等建议,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增添了正能量。

围绕民营经济发展,按照区委“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区”的目标要求,组织政协委员,走访企业家,开展深度调研,了解生产经营情况,积极为民营企业解难纾困,召开“着力改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协商座谈会,提出“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着力改善发展环境,为民营企业在政务环境、融资服务、安全质量认可和生产许可等方面提供便利”的建议,为民营企业发展增添了原动力。就争取区域企业科技专利及相关政策开展对口协商,提出“提升专利服务水平,组织实施规上企业专利扫零工程”等建议,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三)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履职为民展现新作为

聚焦环境改善。围绕长江大保护治理复绿、上窑码头江滩体育公园建设、黄荆山森林公园开发建设、排洪港综合治理等内容进行主席会议协商,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多条意见建议,得到区委重视。围绕八泉老街古文化遗址保护、黄家湾民俗村建设等内容开展专题视察,提出“以仿建古街古巷为载体,推进以非遗领域为核心的老字号品牌保护与传承”等建议10余条,《人民政协报》以《“世界非遗”神舟宫里话文化遗产保护》一文对我区做法予以宣传报道。组织政协委员、社区干部、群众代表参加省政协“打赢荆楚蓝天保卫战”月度专题协商会,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并收到省政协办公厅的感谢信。

聚焦民生事业。常委会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积极献利民之策、谋惠民之举。围绕教育重大项目建设、医联体运行进行常委会协商,开展调研,提出“要通过医联体运行,同步推动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百姓享受到更多的健康红利”等7条建议,进一步提升了市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围绕破解棚改遗留问题等进行对口协商,提出“要运用法治思维推进棚改工作,建立棚改激励机制”的建议,得到区委重视并采纳,加快我区棚改进程,圆百姓安居梦。

聚焦乡村振兴。按照区委《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安排部署,围绕乡村旅游开展专委会对口协商,广大委员进乡村,入农户,访民情,察民意,深入了解乡村旅游发展现状、问题和前景,提出“要加快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发展步伐,成功创建一批市级生态村,打造‘二村七湾’乡村景观,成为黄石市民近郊休闲主要目的地之一”等建议,促进了乡村旅游事业的发展。围绕提升村级治理能力,组织委员多次深入村、园区、民政部门,与村民代表、村干部、民政干部进行座谈、掌握实情,提出“发挥好乡镇党委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中的领导和指导作用,打破地域、身份和行业限制,进一步拓宽识人视野、选人渠道。”等10余条建议,推进了村级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四)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协商民主模式取得新进展

创新基层协商模式。探索建立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无党派人士和宗教界委员,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界别组织,政协委员进社区(村)等多项工作机制,形成陈家湾社区“左邻右里”民主协商模式。充分利用QQ、微信群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成功处置志和大道与大棋路连接处交通阻塞等问题。《人民政协报》以《“协商在一线”的“左邻右里”模式》《一线的“群英会”》对我区“协商在一线”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创新提案办理模式。建立“区委领导领衔督办、区政府领导重点督办、区政协领导全面督办、部门具体承办”的提案办理“四级联动”机制,开展“提案督办月”活动,深入推进“提案督办协商在一线”,先后举办提案督办进交巡警大队、进住保局、进城建局等8场现场协商活动,在“全景西塞”开辟精品提案展示栏目。《人民政协报》以《幼儿园里的提案督办会》对我区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宣传报道。组织提案委成员,对近两年的160余件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对15件提案进一步加大办理力度。

创新委员管理模式。探索成立教育、经济、司法等5个界别联络处,对界别委员加强联系、发挥作用。按照“日常台帐式记录、年度百分制考核、全年评先评级、结果定期通报、进出动态管理”的管理模式,创新建立政协委员履职考评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印发委员履职考评细则(试行)的通知》,对委员参加学习、参加会议、参加活动、提交提案等7方面的情况进行考核评分。打造了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

创新民主监督模式。区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转发<政协西塞山区委员会关于统一派驻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的意见>的通知。区政协制定出台《关于统一派驻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的实施方案》向全区机关的49家单位,派驻监督小组16个,实现派驻单位委员参与“两个全覆盖”。有效开展了冶钢港水体污染等监督活动,得到了区委重视。对区发改局、区司法局、区城管执法局3家单位进行民主评议,提出“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营造城市管理的浓郁氛围”等9条建议,促进了民主监督工作的开展。

(五)始终坚持自身建设,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区政协机关干部、部分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创文、维稳、修志、模具钢企业整治、上窑轮渡市场关闭分流、大数据核查、专项巡察等工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区城建和社会民生攻坚项目推进指挥部指挥长、区文旅卫生教育暨现代服务业招商专班指挥长、黄思湾片区创文指挥部指挥长,以及相关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和区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组长,为我区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做实“调查研究月”活动,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会需求,反映百姓诉求,组织各民主党派、专委会、联络处开展调研,形成《关于政协委员派驻监督的有益探索》《提升村级治理能力》《我区棚户区的改造与思考》《促进黄荆山森林公园开发建设》等调研报告10余篇。被省政协采纳社情民意信息8篇,其中《关于尽快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障工伤保险制度体系的建议》《关于失独家庭交流值得关注的建议》等3篇被省政协采用并转报全国政协。

加强宣传文化工作。积极组织选送作品21幅参加市政协主办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展,联合区统战部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举办庆祝建区40周年摄影书画展,举办“同心大讲堂”6期。向市政协报送《武汉会战杨武山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对联》《西塞山张志和祠对联》等文史资料4篇。委员朱端武的《我有使命不敢怠》入选全国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征文。

强化机关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作风建设强化年”“激励担当作为年”活动,按照“党组作表率、常委作标杆、机关作榜样”要求,建立每周工作碰头会、双周主席例会、月度工作部署会等制度,严肃劳动纪律,规范请销假制度,建立劳动纪律检查、通报和处理机制,进一步规范保密、信息、督办等工作。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机关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为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二、廉洁情况

(一)严守纪律红线。严格按照《党章》《准则》《条例》,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点要求。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自觉把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坚持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二)严把道德底线。坚守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高尚品格,充分认清放松道德观念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严重危害,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名利观和人生观。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在思想上把好“欲望关”,在权力上把好“公私关”,在行为上把好“小节关”。真正做到上不负党的重托,下不负群众的期望,中不负同志的信任。

(三)严筑生活防线。严格管好自己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的时间,做到勤俭节约,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铺张浪费,不以权谋私。一年来,个人没有在公务用车、公款接待、公费旅游等方面发生违规违纪问题。时刻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教育,立好家规,公私分明,自觉养成清廉治家、勤俭治家的良好家风。

三、守法情况

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新修订的《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宪法》和《监察法》等党纪法规和相关条例,引导其树立法治观念,培养法制信仰,提高厉行法治的自觉性。组织政协委员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提高委员依照法律法规和《政协章程》认真履职履责能力与水平。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通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平台和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网络平台,系统地学习《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修订)》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大家学法守法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

一年来,我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新时期对人民政协事业的新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今后工作中,我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于担当,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努力为建设“富强和美”西塞山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