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党组副书记 丁克芳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12-25 08:18

根据组织安排,我于2018年底转岗到区政府负责区政府常务工作,分管发展改革、财政税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政务服务、投融资、科技创新、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等工作。一年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始终坚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务实进取,较好地履行了岗位职责,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抓好政治理论学习

(一)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永恒课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积极参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西塞大讲堂”等集中学习活动,并结合自学按时完成了“一章两书”的学习内容。学习中注重同完成改革发展任务相结合,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形成了多篇体会文章和调研报告,为基层讲党课两次。

(二)强化党性锤炼。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主动与领导和同事交心谈心,虚心接受批评帮助,强化自然我检视和全面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对照《常章》定标准、对标先进找差距、对应群众期待明方向,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三)强化作风改进。坚持把“务实担当”作为做好政府工作的信条准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改进学风、会风、文风,带头树立立说立行的工作作风,提高政府运转和抓落实的效能。坚持重心下移,广泛听取群众和基层意见,不断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二、以“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苦干实干、全面履职尽责

(一)抓增收增效保基本。风险等工作,发挥好财政筑底保基本的作用。预计全年实现一般公共收入7.1亿元,税占比86%左右,全年总支出近7.2亿元,民生类支出占比达72%以上,民生类支出增幅达10%。一是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释放财税政策红利,做到让利于企、让利于民。二是提升组织收入能力,加大服务企业和收入征管协调力度,加大对漏税和欠税企业征缴力度。三是大力争取债券资金,全年共争取债券资金7.45亿元,储备债券项目17个,居城区之首。四是加大对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的财政保障力度。特别是在引导产业发展、化解隐性债务、支持城市改造和文明创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抓项目建设促发展。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年”行动,建立健全项目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一是健全完善项目建设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在总指挥部领导下分设7个重点项目分指挥部,坚持定期召开总指挥部会议,分类推进工业、现代服务业等7大项目群建设,认真落实“四个一”责任制(即一个项目、一个包保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张工作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表),预计全年可完成固投71.78亿元,增幅12.5%二是积极履行总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全年共牵头组织开展4次项目集中开工和2次区级项目拉练活动,配合市项目办开展1次市级项目拉练活动,顺利承办了全市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组织召开10次总指挥部会议,印发情况通报10期,交办61个重点事项,办结48个,办结率78.6%,有力地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度。三是加强对上争取。全年共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近4000万元,为我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四是狠抓规划谋划。积极谋划重点项目库,共谋划十四五规划项目483个,总投资2557.04亿元;谋划2020年重点项目147个,总投资626.36亿元;谋划长江大保护和沿江综合整治项目23个,总投资67.35亿;谋划对上争取储备项目68个,总投资112.84亿;谋划融资项目8个,总投资15.53亿,资金到位5.45亿。五是挂点的飞云公园及道路升级改造、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项目均顺利完工,牵头负责的工业指挥部2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19个,开工率达76%。

(三)抓改革创新增动力。一是推动区级国有平台整合升级,组建区创发集团,提高集团抵制风险和市场运营能力,全年预计累计投资4.36亿元,融资4.78亿元,新注入资产约14亿元,土地收益约2.56亿元,偿还债务16.04亿元。二是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投资1.2亿元的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建成并进入试运行阶段,市场化运营模式初步形成,项目合作广泛开展,“三链融合”效应进一步显现。三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一门、一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政务服务大厅功能进一步提升,新增进驻单位18家,新增窗口7个,设立涉企服务综合窗口,优化审批事项和流程,审批事项由960项压减为493项,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可网办事项比率达到100%。四是总部招商落户取得新突破,打造总部经济,新落户总部一号企业共9家,独栋总部大楼实现年税收4500万元以上。

(四)抓风险防范保稳定。一是积极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出台《西塞山区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全面调查及锁定政府各类债务,严控政府债务增量,进一步减轻政府负债水平,平台公司资产负债率控制在70%以下;二是全面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对我区非法集资风险进行了全面排查,完成我区打击非法集资陈案化解工作任务,化解3件,销号3件。三是扎实推进“治欠保支”工作。全面摸排欠薪信息,开展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专项检查 4次,召开在建项目督办工作会 4次,召开治欠保支工作推进会2次,有力确保了全区农民工欠薪群体总体稳定。四是全力推进审计监督,进一步扩大政府投资和财务收支审计范围,防范项目管理风险和财务风险。五是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工作,认真落实分管部门意识形态预警监测研判和风险点排查工作,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

(五)抓社会保障惠民生。一是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为结对帮扶阳新县王英镇筹集各类帮扶资金共49万元,帮助王英镇578户1892名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脱贫率达98.6%,贫困发生率将至0.19%。阳新县顺利脱贫摘帽。二是贴心做好企业用工服务工作。出台《西塞山区支持企业用工的若干意见》,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浙楚企业港设立定向工作站,设立“西塞山就业”公众号,及时推送最新就业信息,服务企业招工引才,全年开展线上线下招聘30场,累计发布40000余次岗位信息三是扎实做好民生资金审计整改工作。针对民生资金大数据审计反馈8个方面的问题,逐项研究,明确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并召开专题督办会确保整改责任落实落细,整改完成率达100%。四是分类分步解决了一批棚改搬迁、基础设施建设、地质灾害治理、教育和卫生领域的遗留问题。

三、以扛牢主体责任为牵引,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六点要求”,学习《宪法》、《监察法》,牢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时刻保持对党纪法规的戒惧之心,不断增强自律意识,规范从政行为。正确对待权力,不踩红线,不越底线。对照廉政规章制度自省自查,从严管理好下属和亲属,慎微慎独,廉洁奉公。过去的一年里,分管的区直部门未发生过一起违法违纪案件。

(二)协助区长抓好政府自身建设。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强化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决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预算,教育引导干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年来,我虽然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在学习和工作上取得一些成绩,但与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自身还有一些不足:学习理论政策不够系统深入、工作思路方法不够新、抓落实不够细致。今后,我将坚持补钙壮骨,坚持人民立场,坚持担当负责,努力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新思路、新知识、新经验指导工作实践,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为西塞山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