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塞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艾永晴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12-25 08:17

今年以来,我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落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根据述职述廉工作通知要求,现将个人履职情况从五个方面报告如下。

一、注重理论学习,努力紧跟新思想

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参加区委常委会读书班学习活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部机关集中夜学等学习研讨29次,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个人自学,原原本本通读“一章两书”等必读书目。以《从百年沧桑到伟大复兴》为题在全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讲授专题党课,撰写《理想如炬 信念是山》在读书班交流发言,撰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评论“四论”在《黄石改革与发展》刊发,撰写《新闻宣传工作探析》《关于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考察报告》《保护开发苏式建筑群亟待解决“五度”问题》等多篇调研报告在区委《决策参考》刊发。

二、注重提能强质,努力融入新时代

落实区委“重大项目建设年”“激励担当作为年”要求,在全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开展以“学紧跟时代的新思想,做增强‘四力’的好干部”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锤炼“四力”,坚持作风强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等4项主体责任。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四个专项整治”反映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安排过程中的交差应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苗头性问题,在“两微一网”上开设专栏,表扬先进,批评后进。在《湖北日报》和市级主流媒体专版,组织市级媒体记者集中宣传报道市委书记董卫民调研我区“三篇文章”的重大报道,集中宣传区委区政府落实市委指示要求的生动实践。

三、注重履职尽责,努力挖掘新实践

坚决祛除全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意识形态领域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定期召开部长办公会和部务会,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实施工作清单责任制,责任落实到人,并加强督促检查,全面提高工作谋划、工作推进、工作落实的三大能力建设。深化考核方式改革,实行季度过程考核,年终通报排名。深化指导方式,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点对点查看、面对面访谈等方式,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把功夫用在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深入澄月社区、闸口社区调研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牢记职责使命,奋力担当作为,紧盯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入挂点社区指导创文工作,在部机关公用经费中列支10万元经费,对澄月社区工院一村综合环境进行整治,解决部分资金缺口问题,协调相关部门为澄月花苑小区1栋增设电梯,解决小区老人小孩上下楼问题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实事。

四、注重守正创新,努力推进新发展

(一)传导政治责任。向区委常委会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5次,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接受省委巡视组意识形态巡视工作,按照要求及时整理、补充报送意识形态相关情况说明和佐证材料。安排12个镇街、区直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及风险点排查情况,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对6家部门开展意识形态专项巡察,不断强化全区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二)抓实理论武装。充分调动“两团八队”宣讲力量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宣讲,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开展宣讲报告会。黄思湾街道黄思湾社区政教班被市部推选参评中宣部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的评选。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工作,《西塞山下春潮涌 ——黄石市西塞山区通过“学习强国”让学习入脑入心》等5篇稿件登上湖北平台,引发强烈反响。

(三)把好舆论导向。开设“双年行动”“项目巡礼”“主题教育”等专题专栏,刊登“创文”八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论、“冲刺六十天、全面迎小康”四论等系列评论文章,编印《全景西塞评论集》(第二卷),在全区聚集强大舆论合力。全年在省市各级媒体刊发新闻960篇其中《西塞山下金湾俏》《富强城区和美西塞》《环卫工柯调喜的马路情缘》《西塞山区出台招商引资“黄金五十条”》等稿件关注度达万人次以上,开办政务抖音“西塞山视界”视频平台,编辑发布的多条短视频备受关注召开全区新闻宣传培训表彰会,表彰“十大新闻工作标兵”“十大宣传先进个人”。

(四)推进创文迎检。持续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河口镇等46家获评2017年至2018年度市级文明单位,沿湖路小学等6所学校获评市级文明校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基层,组织“百姓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近20余场次。三是大力选树先进模范典型。全年共向市文向市文明办共推荐好人210人,向中央文明办推荐好人线索3800余条。四是大力开展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工作,全区注册志愿者人数84699人,占本地区常住人口的36%,实施志愿服务项目3558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78.78万小时,组织开展各类志愿培训82次,培训人数达9200余人。

(五)狠抓文旅项目。举办以“峥嵘岁月四十载,最美飞云踏春来”为主题的飞云公园开园游园系列活动,开展“我和飞云公园的故事”征文活动,嘉奖展示10篇优秀文章。承办“我们的节日--2019中国黄石西塞山区端午民俗考察及高峰论坛”活动,邀请中国民协、省民协专家团来我区建言献策。大力实施“文艺惠民”工程,举办各类文艺活动210余场,参与群众达24000余人。组织室内外文艺大家,为新修建的飞云公园撰写书法、楹联、匾额,面向全国发布飞云公园征稿启事,共收集《黄荆山赋》《重修飞云公园记》征文75篇,印制《新飞云公园征文清样》。

(六)扛起分管重任。坚持与分管部门单位、挂点企业街道社区交心谈心,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第一形态”落到实处。带头到分管系统、挂点社区和所在单位上廉政党课。带队对2家区直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办调研。支持纪委监委开展工作,协调市区两级新闻媒体集中策划报道西塞山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先进经验和主要成效。

(七)落实包保责任。带头落实涉教、涉独、涉法、涉访的系统、社区包保任务。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会,深入推进法治西塞山建设。充分运用“两微一网”媒体平台优势,将“法治西塞山”宣传工作纳入全区主题宣传策划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创建活动中。2019年7月,我区普法办被评为“湖北省‘七五’普法中期考核先进集体”,并连续两年在县(市、区)法治建设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全年分管部门、系统、社区均无违纪违规违法现象。

五、注重遵规守纪,努力甘于新常态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时刻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严格执行办公用房、用车等一系列规定,因本色做人,按角色做事,加强道德修养,树立良好家风,以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良好形象激励自己不断前进。

一年来,尽管自己在工作岗位中尽职尽责,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组织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新思想不深不透,理论修养存在很多短板;二是推进新思想实践不严不实,工作业绩存在许多不足;三是改革创新动力和能力不强不优,工作状态和奋斗姿态存在不少盲区。

下一步,我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高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能力和水平,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书写西塞山人项目为王、干事为先的实干风格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实干推进实效,以作风落实作为,为西塞山区转型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