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叶 敏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12-25 08:15

根据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工,我分管人大财经委和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人大机关财务工作。现将本人2019年度履职尽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

1、坚持不懈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原理的科学方法,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深入学习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精髓要义,真正做到往深里走、往往实里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2、联系实际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新论断新举措新要求,认真学习宪法、监督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注重加强对新形势下有关国家经济宏观政策的学习和研究,准确把握新思想新观点,正确运用新思路新举措,积极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创新、不断完善、不断发展。

二、充分发挥作用,认真履行职责。

1、聚焦重点领域,助推经济建设发展。认真贯彻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区工作大局,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重大改革攻坚事项和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加强工作监督,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一是组织对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调研,为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目标任务,针对性地提出坚持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民生事业改善等意见建议。二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组织开展对模具钢材料转型升级发展的视察调研,深入模具钢企业座谈,调查了解模具钢产业转型中的困境和问题,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有效解决突出矛盾、稳步推进产业转型发展的意见建议,为助推我区模具钢产业行稳致远贡献人大智慧。三是为适应新时代改革发展要求,进一步推动融资平台创新发展,组织对区融资及债务管理情况的调研,面对突出矛盾和偿债压力。提出降低融资成本,切实规范融资行为;加快转型发展,切实提高造血功能;严格控制增量,切实有效防范债务风险的建议。四是力求工作与区委同频共振,对我区碧桂圆等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视察调研,着力推进政府及其相关责任单位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完工,发挥好应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推进两项改革,创新审查监督方式。严格按照监督法、预算法的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委加强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预决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两项重大改革任务,加强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健全完善预决算绩效考核评价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人大报告制度,推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常委会作口头报告,建立完善、升级提升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着力推动党中央、省市区委工作部署和“两项”重大改革任务在我区人大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先后组织开展对区2018年财政预决算完成情况、2018年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情况、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和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等进行调研。首次组织在主任会上听取了区政府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区政府及其财政局高度重视,首次初步亮出了国有资产的“家底”。提出要进一步提高管理意识,落实监管责任;进一步做实基础工作,强化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实现保值增值等意见建议,推进人大监督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3、紧扣中心任务,推动工作全面落实。在尽心尽力做好分内工作同时,积极参与区委安排的中心工作。一是服务发展维护稳定。深入挂点社区开展经常性工作指导,到社区宣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课1次。面对基层党建、信访维稳等突出矛盾,积极做好协调沟通、思想疏导,矛盾化解等工作。全力参与创文迎检,大力宣传营造创文氛围和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热情。扎实开展“双千”服务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全年到群众工作中心负责接访14次,较好地完成了接待工作任务。二是落实安全生产检查责任。按照区安委会统一安排,全年参加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督促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安全消防监管、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三是努力做好脱贫攻坚。加强与对口帮扶阳新县王英镇杨林村精准扶贫工作,做好政策的宣传、帮扶政策的落实,巩固好帮扶措施,实现如期脱贫。四是全面落实河长制。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定期巡查,落实责任,强化整治,着力提高排洪港防御抗洪能力。

5、加强意见督办,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根据“聚力攻坚脱贫,五级人大代表在行动”等活动安排,通过多种形式走访区级人大代表和困难群众,上门听取意见,及时向政府反映他们的愿望和疾苦,搭建起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根据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分工,重点督办7件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采取跟踪催办、事中督办、办后向代表及时反馈结果的有效措施,负责督办的7件建议全部得到很好解决和落实。

三、全面从严要求,强化作风建设。

1、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时与分管的财经委负责人签订廉政责任书,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同时,与分管的财经委负责人就工作、生活、思想开展了4次交心谈心,形成共识,凝聚合力。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强化对机关预算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财务审批制度,确保资金使用严谨、规范。

2、努力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加强对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作用,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发挥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在基层的主渠道作用。

3、自觉管好自己的言行。始终以党章党规的标准从严要求自己,秉承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准则。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维护人大班子团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稳定尽心尽力。严于律己,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近一年来紧紧围绕区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人大的监督重点,做了一些工作,但深知离组织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还有差距,主要是学习刻苦钻研精神不强,知识储备不足;创新工作举措不多,开拓精神不够;调查研究领域不宽,掌握实情不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强化党性修养和锻炼,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强化创新意识,探索工作新思路,扎实有效开展调查研究,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加快建设富强和美西塞山区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