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蔡大池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12-25 08:14

根据市绩效管理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工作领导小组文件要求,现将本人2019年度履职尽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

一年来,我积极参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区人大机关党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投入学习教育活动。通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学细研《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学原著、悟原理,撰写心得、交流体会。在思想政治上,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政治纪律意识和政治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在日常工作中能较好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党组织和群众面前,说实话,讲实情,办实事,自觉维护党的威信和党员形象。在日常生活上能够遵守社会行为规范,注重家属子女教育管理和家庭和睦建设,为构筑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二、注重“学中干”与“干中学”相结合,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2019年是落实三大攻坚战和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年,分管的城环资口工作监督、挂点包保的棚改、文明城市创建、信访维稳、企业“双千”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任务繁重。在履行各项职责过程中,我坚持首先学习掌握各项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和标准规范,如监督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信访工作条例、棚改政策资料汇编、文明城市创建操作规范等,夯实工作基础。坚持在棚改、文明城市创建等实际工作中向棚改指挥部工作人员、街道、社区干部学习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处理复杂事务、繁难工作的能力。在解决陈家湾团山垴棚改项目拆迁“滞签户”公职人员周某某房屋拆迁签约中,我采取亲自上门沟通、委托其同事朋友、争取其单位领导支持等办法,最终促使周某某签约,并带动另一“滞签户”徐某某签约。在今年文明城市创建初期,为扭转挂点磁湖社区因资金困惑创建工作一度落后局面,我争取区“创文”指挥部发函、带领社区书记到市直挂点部门、辖区机关事业单位争取资金约30万元,推动了磁湖社区“创文”工作上台阶。在面对磁湖东路农贸市场“创文”迎省检关键时期发生火灾严重影响省测评突发事件,我采取督促区消防部门执法、上门找江天建设集团董事长沟通,促使江天建设集团如期完成了市场修复整改提档升级工程,确保省检测评顺利通过。

三、勤勉敬业,务实进取,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

今年是我到区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三年,我十分珍惜党组织和人民的信任和赋予我现在的工作岗位,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一是勤于学习。坚持多种途径学习政治理论和人大业务,每天早晨登陆“学习强国”、“黄石e党建”平台学习一小时,在办公室时间多半是看政治和业务类书籍、文件和资料,积极参加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组织和安排的各种学习和培训,从未缺席,尽可能把所学理论和知识运用、体现到履职的具体工作上。二是勤于动手。坚持在日常参会、视察调研、研究工作、联系代表选民等履职过程中,勤于动手做笔记、写调研报告、工作方案,积累工作资料和经验。三是勤于下基层。无论是区委部署的中心工作还是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安排的人大业务工作,我都坚持深入基层一线,与基层干部、居民群众抓推动抓落实,坚持带领城环资工作委员会同志一起走访、调研、督办抓落实。对于各项工作,我做到了身体力行、亲力亲为,从不当甩手掌柜,坚持实事求是,力求高质量完成。

四、恪尽职守,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依法依规,积极完成人大常委会党组分工和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带领城环资工委一班人开展了上窑轮渡外滩体育公园、碧桂园开发视察,李家坊等区域棚改、花园路二三级污水管网及路网改造、6家关闭矿山开山塘口生态修复治理、西塞入住还建楼物业管理调研,以及区城建工作专项评议工作,形成了较高质量的调查报告5篇,向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工作建议20余条,有力推动了我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棚改、开山塘口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督促区人大四届三次会议代表建议落实12件,完成了党组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攻坚克难,努力做好区委部署的各项中心工作。努力克服工作时间冲突、攻坚工作任务重、难度大等矛盾和困难,与基层同志们一起积极应对、主动作为。挂点陈家湾团山垴棚改项目攻坚,完成该地块出让红线范围内“滞签户”签约;磁湖社区创文由一度落后升为中等水平,全年没有发生赴省进京非访;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企业“双千”服务、王英杨林村扶贫、省委第八巡视组驻地信访秩序维护、区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等工作均按序时完成。

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廉洁自律

这一年,我把人大常委会工作岗位和工作机会视为党和人民考验、检验自己对党是否忠诚一贯、遵纪守法能否持之以恒的重要岗位和重要阶段,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时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常怀律己之心。做到了党中央提倡的带头做到,党中央禁止的带头不做,努力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以上率下的同时,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加强对城环资工委一班人的教育管理,关注一班人政治理论学习,及时交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将党员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督办、同落实,一班人在理想信念、遵规守矩、敬业履责、为民服务、廉洁自律上都有很好表现。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我和城环资工委一班人都做到了主动学习、自觉遵守、依法开展各项工作。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方面,我和城环资工委一班人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都能够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六、不足之处及今后努力方向

主要不足是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理论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人大业务还不够精通,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上还需要进一步锤炼。今后,我要在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思想“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上下功夫;在厚植为民情怀,恪尽职守履好责上下功夫;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品格,以上率下作表率上下功夫;继续保持常怀律己之心,保持廉洁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