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於 波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12-25 08:14

我于2016年当选区人大代表,并在区第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被选举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根据主任会议分工,我协助分管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自2019年以来在区委和区人大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及同志的帮助下,我不断加强对人大基本知识的学习,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八项规定”,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紧扣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管工作计划,依法履职,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严于律己,敢于担当,现将本人履行人大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增强工作能力

我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在区人大的工作和实践中,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了提高工作能力,坚持不断学习,积极参加区委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在学习过程中认真做笔记,积极撰写学习体会,积极参与各项调研活动,通过各种有针对性和多种多样的学习形式,学思践悟,切实提高理论水平。为尽快适应人大工作,突出学习重点,补齐短板,认真向有经验的老领导和老人大干部虚心学习。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面,增长才干,为依法履行人大依法监督职能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今年来凡是区委、区人大安排的各项学习活动,我都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并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二、认真履职,工作积极深入

2019年参与区人大工作中,我严格按照区人大党组和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找准全区经济建设的重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区人大工作的重点进行了认真的学习研究和参与,认真依法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

一是认真参加了区人大各项会议,积极主动履行人大代表的法定义务和职责,并在会议期间积极建言。如提出了《关于在我区实行标准地改革的建议》等建议案。

二是强化对本区经济建设以及财政经济情况的监督。协助财经委成员对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生产经营情况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并认真分析和探讨。为人大常委会依法审议专项报告提供参政依据,几年来我在协管工作中分别对教育、招商、农村水利、食药监、区法院和区检察院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有力促进了政府依法行政和增强了人大监督的实效。   

三是强化预算监管,为了认真贯彻预算法,按照要求必须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跟踪监督,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认真沟通,根据要求细化预算编制,逐步进行规范,以科学、合理、全面的精神认真落实。全面经预算管理,通过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和实施,使区财政预决算依法依规高效运行。

三、加强作风建设,廉政勤政为民

作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以清正廉洁的作风,把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结合起来,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群众路线,把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和为人民服务的观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认真做事,清白做人,加强自身修养,积极参与“助力扶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和西塞山区对口阳新县王英镇杨林村的扶贫活动。

四、存在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

今年来我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中虽然有些许成绩,但是与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望还存在差距,经过反思,虽然自己作为民主党派的代表和不住会的人大干部,还存在着理论水平不高,知识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要进一步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要深入创新,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为此我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严格要求自己,依法履职,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