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塞山区委2018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2-19 11:25

2018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中共西塞山区委

2019年1月)

 

2018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不断凝聚精气神,始终坚持高质量,努力打赢翻身仗,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绩。现将一年来区委领导班子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在政治表现方面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西塞山区落实落地。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年组织区委理论中心组区委常委会专题(扩大)会议集学习22次,并通过西塞山大讲堂科级干部读书班书记局长上讲堂、区两微一网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讲话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微述职机制,每季度通报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五纳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网络舆情管控,充分发挥了全景西塞”“两微一网的宣传主阵地作用,在省市级主流媒体刊(播)发新闻稿件870篇,全年没有发生大的负面舆情。

二是坚持全面从严。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落实主体责任任务清单、统计数据月报表和每年2次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完善区委常委带队督查工作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狠抓市委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92个问题已整改到位85个,整改完成率92.4%。深化区委巡察,全年组织开展2轮常规巡察、1轮专项巡察和上年度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大力支持纪委监委工作,在全市率先实现镇街监察室统一挂牌运行,创新开展首轮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纪检委员担当履责情况督导检查,推动监督责任压实到基层。拓宽干部选用视野,注重从镇街、部门中筛选优秀年轻干部,优化干部队伍梯次结构,储备后备干部125人,选派56名干部参加省市级培训班,举办首期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晋江班;选优配强基层一线领导班子,提拔重用干部42名,选派11名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任职,新提拔任命12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领导职务。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探索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事前备案管理办法,认真做好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三是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党建阵地和队伍建设,新改扩建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5家、两新组织活动阵地18个,完成30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聘6名党建专干充实基层一线。着力补齐党建短板,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百日提升专项行动,加强机关、农村党建标准化建设,实现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定期组织党建创新项目拉练活动,推进三型党支部创建,评选区级红旗党支部19家,获评市级红旗党支部6家。

二、在干事创业方面

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始终保持转型发展定力,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加快建设富强和美主力城区。

一是明晰高质量发展目标路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切实重要要求为统领,由区委常委、区人大政协主职带队,组成11个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进一步深化对区情实际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区委四届四次全会作出《中共西塞山区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西塞山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决定》,为加快建设富强和美主力城区注入高质量发展内涵,提出了新的战略举措。

二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把长江大保护放在压倒性位置,制定32项实施方案,开展四大集中专项行动,岸线管控绿化、码头治理复绿、开山塘口修复、沿排口规范化管理、固废治理清运、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全面关闭等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办理36件、反馈问题整改29个,上窑轮渡市场顺利关闭分流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污染防治工作从应急式、零碎式、补漏式逐步走向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健全完善重大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全年化解政府性债务4.96亿元,政府债务率、平台公司负债率控制在规定限额以内,完成存量和新发非法集资案件双降50%任务全区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8%,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0%以上,实现了六个不发生。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认真落实一户一策、一村一法,全力帮扶王英镇6个村5921922名贫困人口,累计捐赠款物400余万元,全部帮扶对象均已具备脱贫出列条件。

三是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的指导调度,保持县域经济稳健均衡增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4%,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1.4%,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5%,外贸出口增长59.3%,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在全市城区保二争一目标。坚持以第一力度抓一号工程,全年新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32.95亿元,新注册项目21个、新开工项目12个、新投产项目10个,实际到位资金97.85亿元,绿创电子二期、浚山光电、鼎毅磁材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成功落户,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保持全市领先地位。

四是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笃定意志和顽强韧劲推进模具钢产业转型,投入1.2亿元推进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建设,西塞山区模具材料行业协会暨模具材料技术标准联盟正式成立,目前模具材料园已签约入园企业26家,其中投产4家、在建9家。坚持把创新链植入产业链,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全年获批省市级创新平台4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9家,申报专利718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3个,申报省、市知识产权示范建设企业5家,西塞山工业园区入选全省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

五是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坚持地上和地下并举、面子和里子并重、补短板和显特色相结合,全方位推进城市改造更新。全年投入1亿元实施了二三级污水管网建设、黑臭水体整治、厕所革命、城乡环卫一体化、老旧街区改造等一大批项目,城乡建设含新量进一步提升,镇街、村(社区)实施城市微更新”“微改造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加快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开发建设,全年完成签约4683户、腾地707亩,碧桂园·磁湖半岛项目成功开盘,青龙阁星秀江南、王家湾玖都·星都荟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河口17万方还建楼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黄荆山森林公园建设加快推进,飞云公园改造基本完成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完成河口大道刷黑,建成7.8公里四好农村路,完成河口特色小镇、河口老街立面改造和二村七湾村庄小品初步规划设计。扎实推进新一轮文明创建,严格落实点位全覆盖、干群全上阵、居民全上门、志愿者全上岗、督办全天候的五全创建机制,我区创文工作在迎接年度国检中取得良好成绩,城市管理综合考核排名在全市持续领先。

六是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领导领衔包保、部门全员参与,稳步推进23个区级重点改革项目和34个部门自主改革项目。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调整取消行政职权10项,全面取消证明事项127项,区级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82项,下放至各镇街和村(社区)直接办理事项9项。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机制改革,成立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制订了《深化街道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在全市率先推行区机关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员额制管理改革,规范了聘用人员招录、管理和薪酬待遇;出台《促进街道办事处项目建设奖励办法(试行)》,激发了基层单位抓项目的能动性。不断深化社会民生领域改革,教育系统区管校聘三位一体社会化督导成效巩固,千人千课教学大比武全面提升了教师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医联体改革日趋深化和完善,成功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复审。

七是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在七个有所上用心用力。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扶持创业1472、新增就业2195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7%以内发放援企稳岗补贴860万元,设立治欠保支应急周转金200万元落实优抚安置和社会保障救助政策,全年发放各类补助资金4585万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月均分别提高23元、70元。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九中综合楼、西塞山区第一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十六中校园改扩建工程启动建设分级诊疗制度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推行,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成运行,成功摘取中国神舟文化之乡”“中国端午节俗传承基地两大文化品牌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切最迫切的涉房问题,分配入住公租房家庭417户,妥善安置危房户62户,黄思湾39号历史遗留问题全面化解,中窑湾A6地块拆迁户回迁入住,工业园区1174户拆迁户搬到了期盼多年的还建房。

八是不断提升民主政治建设水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支持区人大、区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河口镇人大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分别受到全国人大调研组、市人大督导组充分肯定,区政协4篇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采用并转报全国政协。坚持把统战、群团、武装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党外知识分子教育基地,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科协换届圆满完成,侨联组织建设扎实推进,西塞山区楚商联合会正式成立,宗教场所治理成果进一步巩固,群团组织改革不断深化,党管武装持续加强。

九是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雪亮工程“9+1”张网、综治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江国庆金牌调解工作室网络更加完善,一缕阳光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成为我区基层治理新品牌。扎实推进七五普法,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和宪法宣誓制度,扎实开展四个100”法治阵地创建活动,建成全市首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和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区法院被列为全省内设机构改革试点法院之一,我区荣获全国先进法治建设县(市、区)称号。

三、在班子运行方面

区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区委把方向、定政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及时召开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从政治上找原因、从源头上查问题。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个专项整治,整改具体问题134个,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是切实维护团结民主。严格执行区委工作规则和务实重行做好表率的九点要求,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全年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39次,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定期研究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重大问题,定期听取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始终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三是坚持务实重行抓落实。建立并落实区领导和区直部门四个一联系点制度,完善领导干部包保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改革项目推进、重要信访案件化解、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精准脱贫攻坚、联系企业双千服务等工作机制,深入基层领题调研,帮助基层排忧解难。

四、在作风建设方面

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打好作风整顿组合拳,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为加快建设富强和美主力城区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一是持续转作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年下发作风建设通报10期,通报问题17个,全区干部作风明显改进,有力推动了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等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二是强力抓反腐。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全年受理信访举报85件,立案56件,结案59件,处理处分54人,依法留置6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成功办结全省城区首起留置案。强化第一种形态实施运用,全年运用第一种形态人次占四种形态总量的84.7%

三是自觉促廉洁。严格落实廉洁从政要求,积极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十进十建警示教育活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带头树立良好的正风、作风和家风,自觉做到秉公用权、依法履责、干净担当,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名节、保廉洁方面为全区党员干部立好标杆、当好表率。

一年来,区委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全区人民的期望相比还有差距,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做大经济总量与提升经济质效面临双重挑战,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方面还有很多欠账,维护安全稳定的压力很大,少数党员干部不敢担当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