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委书记朱宏伟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2-19 11:24

 

西塞山区委书记  朱宏伟

2019年1月)

 

2018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我紧紧依靠区委班子,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凝聚精气神、坚持高质量、打好翻身仗,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现将一年来本人履职尽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区委中心组集中研学22次,利用西塞山大讲堂作辅导报告2次,撰写体会文章和调研报告3篇,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践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地贯穿到思想和工作的各方面,体现在把方向、谋大局、作决策、促落实的全过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斗争。把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西塞山区落地生根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活动,主持召开区委四届四次全会,研究制定《中共西塞山区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西塞山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决定》,建设富强和美主力城区注入了新的内涵提出了新的战略举措。

二、攻坚克难勇担当,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全区头等大事,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36次,研究制定三大攻坚战总体方案和专项方案33项。对标上级要求,结合区情实际,精心谋划部署,力求每一项任务措施都可操作、可落实、可见效。坚持深入一线抓落实,先后41次到基层单位、工厂车间和现场工地,调研督办三大攻坚战工作进展,察实情、听实话,督进度、定措施,推动区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始终以当好主攻手来要求自己,志不求易、事不避难,难点工作亲自研究、复杂矛盾亲自上手,既当指挥员也当战斗员,在模具钢企业转型、环保督察整改上窑轮渡市场关闭分流等工作推进的关键阶段,我都身先士卒带队冲锋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稳扎稳打,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污染防治方面,全区污染存量大幅环境底数逐步摸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政府债务率、平台负债率控制在规定限额以内,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精准脱贫方面,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加强力量真扶贫,加大投入扶真贫,全部帮扶对象已具备脱贫出列条件。

三、坚定不移促转型,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加强宏观经济运行指导调度,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保二争一目标,第三产业增加值、社零总额、外贸出口三项增幅排名全市第一,地方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三项增幅排名城区前列,城市管理、城乡建设等工作在全市排名靠前。着力舞活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这个龙头,持续发力招商引资、攻坚项目落地,全年外出招商45天,考察洽谈项目17个,举行集中签约开工投产仪式3次,推动绿创电子二期、川模具、国铭油缸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建设,我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在全市领先。紧紧扭住模具钢产业转型这个重点,一方面加快模具材料产业园建设,积极为入园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另一方面,坚持四新标准,引导企业整合重组、改造提升,目前已签约入园企业26家,总投资30.6亿元,其中投产4家、在建9家。始终突出三链融合这个关键,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争取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列为全市十大产业研究院之一;积极对接华科大,探索构建政产学研合作创新机制;推动成立西塞山区模具钢行业协会暨产业技术联盟,汇聚企业创新合力;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研发机构建设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我区科技创新指数排名全市前列。

四、用心贴心惠民生,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着力提高就业社保水平,认真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7%以内;全面落实各项优抚安置和社会保障救助政策,按时足额保障抚恤资金、住房补贴、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居民养老金、农村五保供养等民生支出。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城建投入突破1亿元,其中区本级投资5000多万元,实施了二三级污水管网建设、厕所革命、城乡环卫一体化、老旧街区改造、袋公园建设等一大批项目,黄荆山森林公园、老四门历史文化街区焕发出新的面貌。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问题,建成开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13个服务场馆,补齐了公共服务系列短板;加大还建安置力度,河口1174户老百姓搬入了盼望多年的还建房;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医联体改革和计生事业转型发展,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和卫生计生服务水平。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新一轮文明创建不断深化,七五普法全面铺开,依法治区纵深推进,平安建设继续走在全市前列,为民群众营造了更加安心、舒心的生活环境,去年6月份荣获全国法治建设先进城区

五、管党治党不放松,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抓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2015年以来省委巡视及回头看反馈36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市委专项巡察反馈92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成85个,全年开展区委巡察和回头看4轮。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定期组织党建创新项目拉练活动,推进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机关、农村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百日提升行动,深入开展三型党支部创建活动,圆满完成30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个专项整治,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改各类具体问题640;探索建立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事前备案制度,对拟提拔重用、评优评先的干部问题线索快查快结,成功举办西塞山首届机关职工运动会,激发了干部队伍团结拼搏的精气神。支持纪委监委工作,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年立案56件,结案59件,处理处分党员干部54人,依法留置6人,移送司法机关4

年来,我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抓班子、带队伍,全力支持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和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做好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树好清正廉洁风向标。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化解历史遗留信访问题办法不多弥补民生欠账进度不如预期管党治党还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我将在新一年工作中,认真予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