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西塞山区人民政府区长周军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2-19 11:23

 

西塞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2019年1月)

 

2018年,我和区政府一班人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主线,以“凝聚精气神、坚持高质量、打赢翻身仗”为目标,坚持依法行政,履职尽责,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同时,我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政治站位,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现按要求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立根铸魂,坚守精神高地  

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拥护”,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一是在学深悟透中固本培元。坚持良好的学习状态、不断擦亮思想武器。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系列重要讲话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深刻把握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参加区委中心组学习和各类警示教育学习,定期组织政府党组会学习讨论,对标先进、查找差距、及时整改,不断锤炼和提升党性。并充分利用工作间隙和休息时间,紧盯创新理论,拓展相关理论,积极学习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等方面的内容,改善知识结构,夯实理论底蕴。二是在弄通做实中知行合一。致力将理论学习输出为世界观和方法论,并体现在日常工作的决策和落实中。注重统筹协调,注重保持定力,注重把握节奏,注重细节方式,确保在发展实际中,既有登高望远,又有现实举措,让每项决策和工作科学务实,与时俱进,既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又贴合民意、顺应民心。三是在笃行务实中担当作为。团结和带领政府班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在西塞山区得到贯彻落实。围绕区委提出的建设“富强和美”西塞山的目标,务实重行,真抓实干,全区经济平稳增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持续突破,“保二争一”目标基本实现。

二、层层传导,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突出对标压实。认真履行政府党组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政府班子内强化“一岗双责”意识,督促班子成员承担分管领域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制定责任清单,构建政府系统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体系,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全覆盖。组织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座谈会,听取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目标完成情况作为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严格考核。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工作不认真、完成任务差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执行约谈和问责制度。

二是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把抓好党建置于政府系统的首要位置,认真履行并全面压紧压实政府系统党建工作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带头学习,带头讲课,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针对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挖问题根源,找解决路径,推动整改任务落实。集中安排时间听取政府有关部门的党建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多次深入到挂点的十五冶社区、石龙头村调研,与基层党员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并于616日在河口镇上了一堂形式新颖的党课,与全区农村党支部书记一起说认识、谈体会、讲思路、话展望,取得较好反响。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河口镇大排山村,就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级产业发展等方面问题提供具体指导。定期到王英镇隧洞村扶贫联系点开展帮扶活动,解决贫困户实际问题。累计筹措各类资金400余万元,扶持王英镇发展光伏、油茶、吊瓜、牛羊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扶贫项目。

三是突出教育引导。从自己做起,坚持严字当头,逢会必讲党风廉政建设,与政府党组成员之间经常交心谈心、相互提醒。坚持和完善政府常务会+政府党组会模式,先后召开22次政府党组会议,研究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督促和带领党组成员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时刻强调“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确保班子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同时,注重加强政府系统干部的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学习正反典型,认真传达中央、省、市三级纪委的案件通报,让广大干部受警醒、知敬畏、明方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时刻绷紧舆情弦,对重要信息、敏感问题、突发事件,及时研判,稳妥处理。

四是突出源头防控。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委有关要求,倡导过紧日子思想,“三公”经费同比下降43.9%。督促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35个,审减金额644.95万元,审减率112.7%。大力支持纪委查处案件和大数据核查、大巡察等专项行动。

三、强化作风,提升工作质效

(一)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认真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均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通过召开区政府常务会、区投委会及专题会议进行集体研究。对于特别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常委会报告。

(二)改进工作方法。以强烈的问题意识,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提高政府常务会和政府专题会的议事效率和落实效率。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项目现场,深入基层群众,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件亲自督办。进一步强化政府督查室力量,对重点领域、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狠抓督办检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

(三)加强法治意识

一是依法推进行政决策。严格贯彻《黄石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研究依法行政工作重大问题。严格落实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加快落实《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年度法制工作计划任务,细化工作目标,厘清工作职责,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凡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重大经济项目洽谈、突发性重大事件的处置事项,由法制办组织相关法律顾问组织讨论,形成参考意见,为决策提供法律支持。

二是依法妥善回应社会关切。坚持依法解决信访难题。全面完成河口镇分房工作,共分房2151户,合计面积23余万方。黄思湾39号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全面化解,A6地块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有序推进。研究拟定了一门文体广场项目遗留问题化解方案。与北京建工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扎实推进河口B地块17万方还建楼建设前期工作。青龙阁星秀江南项目、王家湾玖都星都荟项目完成建设工程总量的50%以上。B10-1C7地块具备挂牌出让条件,2019年可开工建设。

三是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组织政府党组集中学习扫黑除恶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专题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的西塞山区公安分局310扫黑专班以及曹海涛、李青等同志给予记功嘉奖等奖励。

四、端身正行,筑牢廉政防线

一是修身慎独,怀德自重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时时处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做到洁身自好、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二是防微杜渐,清廉自守。不断警惕“四风”之害,保持强大而持久的自我约束力和自我强制力,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人前人后一个样。坚决不越雷池半步,让自己的每个小节都经得起“显微镜”和“聚光灯”的检验。三是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

一年来,虽然我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行工作职责上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今后工作中,我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引起重视并切实改进,始终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严于律己,积极作为,务实担当,努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