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丁克芳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2-19 11:20

 

西塞山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丁克芳

2019年1月)

 

根据组织安排,2018年,我统筹分管统一战线、发展改革、统计、财政、人社等工作。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始终坚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务实进取,较好地履行了岗位职责,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勤学好学、提高政治修养

(一)矢志学习提高,站稳政治立场。今年以来,参加区委中心组学习21次、专题学习和个人自学40次,全年学习笔记达15000字以上,撰写心得体会4篇,集中研学17次,完成调研报告1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市委决策部署重要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

(二)锤炼坚强党性,严肃组织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积极参加区委中心组学习、西塞大讲堂,参加区委班子及所在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定期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加强思想沟通,全年共开展谈心谈话10人次。加强对部门工作、财经纪律情况和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的督导检查,开展区委常委带队督查,营造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生态。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执行组织决定,按规定按程序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个人重大事项向组织请示报告。

(三)坚持廉洁自律,永葆公仆本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六点要求”,学习《宪法》、《监察法》,牢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时刻保持对党纪法规的戒惧之心,不断增强自律意识,规范从政行为。正确对待权力,不踩红线,不越底线。对照廉政规章制度自省自查,从严管理好下属和亲属,慎微慎独,廉洁奉公。

二、苦干实干、全面履职尽责

(一)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搭建“同心讲堂”平台,支持民建总支、九三学社开办4期统战系统理论宣讲活动。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统战工作推进会,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区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强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经济人士的政治引领,画出最大同心圆。

(二)抓牢意识形态,抵御防范风险。定期向区委区政府汇报统一战线工作,将年度工作要点、工作计划、统战目标考核、重点工作方案等报区委批准实施,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履职尽责项目内容。联合区委宣传部共同抓好信息宣传工作,净化网络空间,营造统战氛围。认真落实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预警监测研判和风险点排查工作,抵御境外宗教势力意识形态渗透。

(三)运用法治思维,全面依法行政。对规划建设、征地拆迁等关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在常务会议讨论研究之前,通过主持召开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来扩大政府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规范性。支持区政府法制办开展合法性审查,区政府法律顾问团为区政府重大决策、重大合同签订及各类政府涉法事务提供法律意见建议26次,审查相关法律文书30项,相关案件代理13件。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湖北干部在线学习,努力提升法治素养、提高用法水平。时刻紧绷法纪之弦,一年来没有任何以权压法、以言代法行为,坚持在法律框架下处理和解决问题,让权力在阳关下运行。

(四)抓好团结引领,彰显统战作为。一是深入调研献计献策。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重点围绕“三大攻坚战”、长江大保护、模具钢产业转型发展、改革创新、城市建管、文化教育、生态旅游、法治建设等方面重点工作开展调研活动,提交15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专项建议,并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交流讨论,为区委区政府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政策参考。推动区委统战部系统内形成4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二是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召开统一战线工作推进会、党外干部联席会,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各界别人士的联系,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及党外人士广泛开展民主监督,逐步完善监督体系、突出监督实效。三是继续推进改革创新。创新区级政府部门与工商联对口联系工作机制,发挥优势,服务企业。探索统战“三类两考”机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三级考核指标体系,实现统战考核全覆盖。推进“三联三进”活动,与民主党派、非公经济人士、民族宗教人士联谊交友。四是发挥工商联职能作用。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协调解决12家企业用地难、融资难问题。协助芳通药业、先达制冷、金洋置业、等公司办理过桥资金3000万元、助保贷资金3000万元。全面推进区总商会和4街1镇基层商会组建工作,继续推进“五好”工商联、“四好”商会创建、“法治企业建设”达标工作,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弘扬西塞企业家精神。五是巩固宗教专项治理成果。建立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和两级宗教工作责任制,积极指导宗教领域规范化建设。继续巩固宗教场所专项治理成果,清除非法宗教场所12处,宗教造像近200余座,取缔5处基督教私设聚会点。举办区、街道宗教法律法规培训班,增强了领导干部及教职人员的法律意识。开展“和美校园、同心筑梦”主题创建活动,将民族宗教知识引入学校教育。坚持到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宗教场所解决问题,亲自推动宗教领域遗留问题协调化解。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申报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2家。六是深入开展港澳台海外工作。积极服务超特电子、丰展五金2家台企申报专项资金,解决台企台商生产和生活实际困难。成立街道、社区两级侨联基层组织,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立归侨侨眷人员数据库,开展申报困难归侨侨眷救济工作。

(五)全力服务中心,助推改革发展。是全力防范化解风险。出台《西塞山区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全面调查及锁定政府各类债务,严控政府债务增量,进一步减轻政府负债水平,平台公司资产负债率控制在70%以下。模具材料园PPP项目总投资额从3.94亿元调减至2.08亿元。二是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为结对帮扶阳新隧洞村、毛坪村5户贫困户积极协调落实低保、教育、医疗等救助政策,辖区企业家参与“精准扶贫,民企助力”行动,共捐物捐资120万元三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和转型升级。出台《西塞山模具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办法(2018-2020年)》,26个项目按“四新”标准入驻模具材料园,总投资30.6亿元。三冶重工、元祥模具等4个项目正式投产,旺达特钢、永奇特钢等9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园区道路雨污管网建设14.5公里,铺设水、电、气等管网10.5公里,平整土地1000亩。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建设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并成立西塞山区模具材料行业协会及技术标准联盟,为入园模具钢企业提供新技术和高品质支持。是全力推进改革创新。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调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取消行政职权3项,调整行政职权7项。清理保留证明事项74项,取消证明事项127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双随机一公开”。积极推行员额制改革,出台全区机关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员额管理和考核办法,规范聘用人员进入渠道、薪酬待遇保障和考核评价机制,做到岗位因需而设、人员有序管理。五是全力推进黄荆山森林公园和飞云公园EPC项目建设。黄荆山森林公园方面,全长3.5公里的盘山公路建设刷黑完成,挡土墙护砌680米,边坡护砌170米,安装涵管6处,浆砌沉井6座,安装路缘石6000米。全长6.5公里的登山步道建设全部完工。一廊、两厕、两场、四亭、六路、张万有片石步道及李家坊广场绿化、亮化和标识标牌附属工程建设完成。飞云公园EPC项目方面,飞云道路现已完成全线灌浆充填刷黑和亮化路灯基座建设,安装路缘石1万米。飞云公园荷花仙女池、西游记主题公园、生态停车场、园中园舞台完成建设,茶室、九曲桥、三级木栈道和三级步道基本完工,飞云道观滑坡及飞云路K+180处山体滑坡完成治理。六是全力推进审计监督。指导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51个,审减金额1057.25万元,审减率11%。

三、深抓细抓,扛牢主体责任

(一)坚持党建引领,把牢政治方向。建立区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格局,充分发挥区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完善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推进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支持健全完善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团结协作作用。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指导督促分管部门全面建立基层党建部门工作责任清单和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指导挂点社区(村)开展基层党建和“两委”换届工作。

(二)淬炼过硬作风,筑牢廉洁防线。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全力以赴把区委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彻底、整改到位。对反馈的6个方面15项问题,细化37项整改措施,整改完成14个,长期坚持23个。组织参加区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特邀湖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喻亚平博士围绕《宪法》《监察法》作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研读警示材料,撰写心得体会,参加家庭促廉、参观廉政画展、观摩廉政演讲,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聘请两名党外监督员开展作风监督。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制定印发《区委统战部开展“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干部作风大监督和作风建设大评议。

一年来,我虽然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在学习和工作上取得一些成绩,但与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自身还有一些不足:学习理论政策不够精、工作思路方法不够新。今后,我将坚持补钙壮骨,坚持人民立场,坚持担当负责,努力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新思路、新知识、新经验指导工作实践,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为西塞山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