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瑞峰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2-19 11:19

 

西塞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何瑞峰

2019年1月

 

根据市委年度考核要求,现将2018年度个人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职尽责、落实法治建设及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和廉洁从政等五个方面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好学习,把准政治方向

一是带头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撰写心得体会、交流文章13篇。二是带头宣讲。组织开展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科级轮训班3期,给360多名副科级干部、30个村(社区)书记作《以新姿态新作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辅导报告;到包保石料山社区、二港村作《用好<监察法>等法律,实现社会公平公正必由之路》专题党课;给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晋江班作专题辅导,全年累计宣讲6次。三是带头践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用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履好职责,勇于担当作为

(一)加强干部专业化建设,提升干部创造力。2018年新引进行政事业编制人员41人,储备后备干部125人。选派1名街道办事处主任到上海挂职,2名干部到市直部门挂职,1名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到工业园区挂职。组织58名年轻干部赴福建晋江开展培训;选派2名干部参加省委主体班学习,22名科级干部、2名党外干部参加市委党校主体班学习,27名干部参加市级部门外训班学习。选派11名区直干部到基层一线任职,提拔重用基层一线干部20名,提拔重用年轻干部23人。

(二)加强干部日常管理,提升自我监督力。用好《西塞山区干部日常管理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压实各单位管理考核责任。依托《西塞山区2018年目标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实行月度重点工作交办督办通报制度,以考促干。印发《西塞山区机关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员额管理办法(试行)》,核定员额,强化业绩考核和双向选择,淘汰一批不称职临聘人员。按程序分两批次落实14人职级晋升待遇。

(三)突出政治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力。创建首批农村党建示范带,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全面落实“双线五级”工作体系,设立100万元创新基金,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创新项目评选;印发《区直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开展“百日提升”行动,建成独立活动阵地14个,升级改造老旧活动阵地4个。制定《西塞山区“三型”支部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表彰区级红旗型支部19个,创建市级红旗型党支部6个。新改扩建党群服务中心5家,《湖北日报》对西塞山区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和作用发挥进行了正面报道;提高基层干部待遇标准,实施困难党员关怀工程,走访慰问党员450余人,发放慰问金31.8万元。坚持“双好双强”,完成“两委”换届任务。

(四)发挥“三链融合”作用,提升人才支撑力。黄石科创模具研究院、浙楚企业港和云域众创空间提速马丁院士工作站正式授牌,建成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3个、省级9个、市级3个。新评选西塞工匠8名,创建“西塞工匠+理工博士”创新工作室2家创建“晨鹭工作室”、“王玲工作室”等人才工作室14家。印发《西塞山区人才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突出“五个系列”,开展“十五个一批”活动。建立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人才工作汇报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建成20套高级人才公寓,20套大学生公寓,8000平米高级工公寓。

(五)坚持学法用法,提升法治思维力。带头学习宣传《宪法》《监察法》,在干部教育方面,将法治教育列入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内容,组织基层党组织定期开展党内规章制度学习,增强党员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突出实绩导向,坚持在一线考查干部、一线评价干部、一线用好干部,把知法学法用法守法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及时提醒、批评教育13人次。

(六)狠抓意识形态,提升舆论影响力。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同组织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导、同落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话语权。强化理论学习,确保理论武装到位,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重要思想论述和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中“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任务。围绕党建创新项目建设、人才创新创业发展、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和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在《湖北日报》《黄石日报》《党员生活》登载9篇文章。

三、当好表率,树立廉洁形象

一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点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履行部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常委班子成员分管责任,压实班子集体责任清单、部长责任清单和常务副部长责任清单。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部长会议研究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相关事项,推动责任层层压实,一级替一级负责,确保组织系统从未出现违纪违规问题。四是践行“绝对忠诚、大局观念、极端负责、无怨无悔、廉洁自律”理念。忠诚于党、胸怀全局,孜孜以求、慎初慎微,坚守底线,防微杜渐,拒腐蚀、永不沾。

一年来,本人虽然在履职尽责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组织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思路不够开阔、干事创业劲头有所衰减、工作特色亮点不够鲜明。2019年,我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筑牢基层组织体系,提升组织力;完善干部工作体系,提升干部担当力;加强干部管理体系,提升干部约束力;优化人才生态体系,提升发展支撑力;坚持从严治部,打造专业施工队等五个方面下功夫,切实做到亲力亲为、以身垂范、实干真干,为建设富强和美主力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