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委常委、工业园区(河口镇)党(工)委书记梁顺兵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2-19 11:14

 

西塞山区委常委、工业园区河口镇委书记  梁顺兵

2019年1月

 

根据组织安排,现将本人2018年的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理论武装头脑,不断筑牢思想根基。一是加强学习,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切实将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和相关精神落到实处。全年参加区委中心组学习27次,中心发言3次,撰写心得体会5篇;参加园区党工委中心学习16次,中心发言16次;外出学习考察3次,形成调研报告3篇。二是自觉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参与专题学习讨论,创新主题党日党员微述职制度,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学在经常、做在日常、严在平常。三是带头讲党课, 帮助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带头给经发办支部、道士村党员及西塞电厂36名党员骨干讲授了《以初心理念 聚正气之歌》为主题的党课。通过讲党课告诉大家如何践行党员的初心,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

二、坚持高质量发展,补齐建强发展短板。

(一)聚力聚焦三大攻坚战。一是狠抓生态环保整治。全力抓好长江大保护和河长制工作,实施非法码头清场、复绿,全年完成复绿370.5亩。狠抓河道疏浚,畜禽禁养,长江禁捕,生活垃圾集中收集与转运工作。全面整治堆场,清理固废。启动5家关闭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完成郑家沟等地质灾害治理项目。二是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亲自挂帅组建工作专班,定期研究部署各项工作,及时传达上级工作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处理机制,积极化解夏浴湖承包养殖、牯牛洲预制管厂拆迁等历史遗留问题,发现并上报扫黑除恶线索8条。三是积极开展王英镇对口帮扶工作。针对包保贫困户实际情况,全力落实扶贫政策。落实大病医保2万元、义务教育补贴2000元、小额贷款4万元、介绍就业增收3万元、资助化肥1000斤,帮助发展腊米、小龙虾种养业促进脱贫增收,同时,协助友邻单位争取扶贫资金3万元。

(二)狠抓四大补短板工程。一是加快规划路网建设。完成7.8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张志和大道一期4.5公里的车行道施工和全线人行道施工;完成河口大道立面改造和道路刷黑、路灯安装、景观施工以及立面整治设计工作。二是加快水利设施建设。完成园区6个泵站21台机组的检修工作;确保农发泵站改扩建工程如期投入使用。完成王家湾泵站前池施工、道士排洪港(富龙段)验收、河口污水提升泵站、风波港合兴闸排洪港穿堤箱涵等工程。三是大力实施厕所革命。以新港村、凉山村为试点村,完成203户农户厕所建改台账调查摸底工作。新港村、凉山村的新建二类公厕以及道士村、石磊山村改建公厕正实施地勘和设计工作。四是全面完成西塞镇区、河口镇区、夏浴湖片区、凉山片区18公里乡镇生活污水收集工作,38家规上企业污水收集实现全覆盖。

(三)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制定了《西塞山区(河口镇)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整治农村环境、着力打造新港村荷花景观、石龙头村果园采摘、凉山村水库溶洞等一批美丽乡村最亮点。切实抓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成试点村土地确权、清人分类和清产核资工作,启动非试点村土地确权工作。全面推进环卫市场化改革,镇域环卫管理格局得以理顺。

(四)努力推进项目建设及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加速推进模具钢材料园基础设施建设。张志和大道二期、42号路、46号路、47号路、三冶路雨污管网建设全部完成,水、电、气等工程全面推进。二是持续加大企业建设服务力度。截至目前,模具材料园已入驻产业项目26个,就地整改类企业5家稳步推进。三是逐步提高智能制造园配套水平。模具制造园一期二组团3.3m2工业厂房和1.6m2公寓楼及配套设施建成使用。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2号楼(研发检测中心项目)完成地基及主体结构混凝土浇筑。四是一批新建项目逐步推进,鼎毅磁材、浚山科技、新秀精密等项目顺利入驻;尚荣电子、豪特主体等项目完成土地征收、迁坟等前期工作。

(五)加大市级重点项目服务力度。鼎丰闸完成征地89亩,迁坟50棺,拆迁民房25户;山南铁路新冶钢连接线项目完成征地315亩,迁坟2590余棺,房屋拆迁31户,企业拆迁8户;新港大道北延段项目完成征地162亩,迁坟50余棺,民房拆迁3户;海州大道已完成征地194亩,迁坟330棺。四大项目合计征地761亩,拆迁98户,拆迁企业8家,迁坟3228棺。

(六)积极回应社会民生关切。河口镇2300余套还建楼全部分房;公租房装修进入尾声,进入配租阶段;河口中心排洪港拆迁工作全面完成,进入最后施工冲刺阶段;17万方还建楼及404亩镇区开发拉开帷幕;全年完成棚改签约465户,面积14,腾地1095亩。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召开党工委班子会、安委会,传达上级精神,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布置安全生产工作任务,严格执行每天“报平安”制度;联合区安监局对园区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共约谈10人,发现隐患658条,整改隐患645条,整改完成率达到98%

三、强化责任担当,坚持落实党建主体责任

(一)加强党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河口镇2018年基层组织建设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层层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党风廉政承诺书等,积极构建“党委抓、书记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全面完成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研究制定了《2018年西塞山区河口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换届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利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作为建强村级干部队伍的良好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闸口社区、二港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风波港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农村治理阵地建设取得明显突破。

(三)筑牢制度篱笆。一是在完善和强化现有制度执行的基础上,新出台《新建工业项目土地平整工程管理试行办法》,从制度层面规范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二是探索建立《农村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办法》,对农村村组干部党员、普通党员、流动党员、老年党员和非公企业党员实行分类积分制管理;出台《问题党员管理实施细则》,对在信念、道德等方面存在轻微违纪行为的问题党员,采取约谈、函询等方式进行批评教育, 帮助党员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三是实行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周例会、月专题会”的工作机制,通过找差距、定目标、鼓干劲,进一步推动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和村书记真抓、实干。 

(四)狠抓作风建设。一是研究制定“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方案,以“十查十看”为主要内容,重点查找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召开强化作风建设务虚会,广泛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针对涉及部门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和村(社区)的7个方面突出问题,分层次分批次召开工作务虚会,分析问题、提出建议。三是开展“四个专项”整治行动。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暨“四个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传达贯彻区委“四个专项”整治动员大会精神和要求。针对区委“四个专项”整治工作问题交办的2个方面7个问题,已整改到位5个,需长期坚持2个。四是实行正反典型通报机制。在三级干部大会上,对5“先进集体”、20“先进个人”进行了评定和表彰。同时,对违反工作纪律、会议纪律等六大纪律情况做到逢会必通报,并将通报结果直接与部门和干部个人年终考核挂钩。

(五)进一步巩固巡视巡察大数据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省委巡视组反馈的11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0个,聘用人员清理工作正深入推进;区委巡察组反馈的39条反馈意见和问题线索,已整改到位37条(含需长期坚持5条),需深化整改2条;大数据核查不符合政策的84条问题线索,全部移送上级相关部门销号处理;区委“四个专项”整治工作问题交办的2个方面7个问题,已整改到位5个,需长期坚持2个。

(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对意识形态工作,做到“三个亲自”,重要意识形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意识形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意识形态事件亲自处置,并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二是健全舆情报送机制,明确由园区党政办负责舆情信息的收集报送。建立完善了重大决策舆情风险评估、舆情分析研判和舆情处置部门联动机制,在园区机关、村(社区)明确12名新闻联络员,对宣传文化阵地做到可管可控。三是开展宗教寺庙、祠堂整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对园区宗教寺庙、祠堂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全面取缔非法宗教场所;对已建成的祠堂通过功能改造和综合开发利用,把农村宗族祠堂转化为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性文化活动阵地。四是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大造创文宣传声势,提高群众参与率、知晓率、满意率;大力弘扬乡贤文化和好人文化,开展 “好婆媳、好邻居”评选活动,引导村民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河口特色小镇建设,开展西塞神舟会、新港村第三届荷花节等活动,丰富园区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全面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提高文明素养。

四、增强法治意识,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一是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将法治工作列入2018年重点工作计划,与其它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研究制定《2018年法治工业园区(河口镇)建设工作要点》、《西塞山工业园区(河口镇)“七五”普法工作规划》及《西塞山工业园区(河口镇)2018年普法工作方案》,亲自挂帅主抓法治工作。二是坚持依法行政。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西塞山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园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园区党工委会议事规则》和《园区管委会议事规则》,修改完善园区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并人手一份,教育引导班子成员科学、民主决策,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三是积极创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推进河口司法所组织机构正规化、干部队伍专业化、业务工作法制化、所务管理制度化、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通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活动,促使河口司法所人员力量更加充实、队伍素质更加提高、内部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办公设施更加先进完善。四是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及普法活动。今年以来,利用“三八”妇女节、“第十九个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日”、新港荷花节等活动,在全园区开展“七五”普法等大型法治宣讲会2次,组织宣讲法治课计16次,开展大型法治宣传活动3次,散发法制宣传资料3万余份,义务法律咨询150余人次,促使普法知晓率达到了80%五是切实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聘请2个法律顾问在夏浴湖、还建楼分房及预制管厂拆迁问题上参与矛盾协调工作,为园区党工委科学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积极开展人大、政协活动,提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全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坚持把民主法治工作贯穿群团工作始终,不断维护广大职工群众合法权益。

五、持之以恒,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积极动员部署。召开了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动员大会,会上观看了《逾越法纪的国企“蛀虫”》警示教育片,集体学习了《忘却初心的忏悔》。二是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利用支部主题党日,组织支部党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监察法》、新党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制度。三是聘请了由两代表一委员、退休党员干部、服务对象组成的18名作风建设监督员,赋予其职责对园区干部作风进行监督,坚持典型案件公开曝光,以重点问题的突破带动作风全面好转。四是开展文化倡纪活动。组织村(社区)干部观看了市纪委主办的“十进十建”活动文艺演出,组织年轻干部学习监察法演讲比赛,与干部家属签订倡廉承诺书,开展家庭促廉,培养良好家风。五是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全年谈话函询19人次,警示谈话6人次,提醒谈话12人次,通报批评85人次。全面从严治党,受理各类问题线索30件,立案15,党政纪处分14人。

一年来,虽然在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愿望还有较大差距。在安排工作和处理矛盾中,有时对上过于依赖,对下过于放手,存在求稳怕乱的思想;有时对个别群众反映的历史遗留问题解释较多,主动化解较少。针对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我将正视并下定决心给予改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面对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为打造“四最”园区(全市综合成本最低、配套功能最全、政务服务最优、综合实力最强的省级工业园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