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茂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2-19 11:04

 

西塞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2019年1月)

 

2018年,在区委和区人大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牢记自己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的身份,认真履行党组副书记、常委会副主任的岗位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区委和区人大党组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和履职能力

通过这些年的工作和实践,我深刻地体会到,学习是进步之本,是适应时代、驾驭全局,是做好每一项工作的基础。为此,我不断加强学习,并且带领大家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履职能力。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自学,参加区委中心组、区人大中心组的学习等方式,先后集中学习了新党章、宪法、监察法、“两学一做”常态化系列文件精神、十八大以来的廉政新规、党内法规和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了宗旨意识、“四个自信”,增强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不断提升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二是认真学习人大业务知识。从政府转任到人大后,我放下身子,向书本学习,向周边的同事学习,参加上级人大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系统地学习了人大业务知识。不断充实自己,确保迅速进入角色,为推动我区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了基础。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学习的教育和实践。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严抓党组和人大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不断提升党组成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四个意识”。多次到挂点田园社区讲党课、宣讲十九大精神,引导社区党员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深入田园社区督导开展文明创建,组织人大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社区疏导交通、文明劝导、铲除牛皮癣、清洁环境等创文活动。

二、履职担当,较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

2018年,我协助董均林同志负责区人大日常工作,分管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并代管区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在工作中,我全力以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本职工作干好,把岗位职责履行好,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群众对我的期望。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将人大监督的工作与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相结合,增强监督的时效。一年来,我和分管的专工委一起,就教育系统“区管校聘”、“社会督学”等改革的效果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度调研,并提出了名校打造与均衡教育资源的意见和建议。在黄荆山森林公园建设的视察调研中,提出了立足保护、科学规划、适度开发的建议。对区公共文化中心建设的调研中,强调了对各功能区进行合理规划,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以及加强对中心管理的重要性,并站在人大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这些工作有利地促进了我区重点工作的推进。在代管区人大法制委工作中,除了听取、审议区法院、区检察院半年工作报告,专题对法院如何解决执行难、检察院公益诉讼等社会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跟踪监督,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我作为河口镇选举的人大代表,积极参加镇代表团的活动,并就河口镇模具材料园、智能模具制造园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题在视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得到了镇人大主席团及镇人大代表的认可。2018年底,我以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了镇人大组织的述职和选民评议活动,选民认可度较高。同时,作为区人大联系河口镇人大工作的人员,我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对县乡人大突出问题整改的要求,多次与镇党委、镇政府沟通协调,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按要求对镇人大主席团机构人员的配备、代表之家阵地的建设等得以及时解决,有效地促进了代表培训、活动的开展。

三、强化监督,助推法治西塞山区建设

认真践行依法治国理念,致力助推法治西塞建设。组织开展审议区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建议区法院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增强执行工作责任感,完善执行体制机制、消除执行工作瓶颈和障碍,营造良好执法环境、构建合力解决执法工作大格局,着力破解执行难困局。审议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专项报告,建议大力增进社会共识、拓宽案件线索渠道,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凝聚公益诉讼保护合力,加强办案队伍建设、提升公益诉讼能力水平。关注监察体制改革,在区监察委成立之后,及时听取区监察体制改革及运行情况的报告。就全区“七五”普法推进工作进行专题视察调研,针对普法工作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建议。启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对区人大自成立以来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清理,共清理规范性文件13件,经审查,拟保留3件,废止10件。同时,个人积极参加湖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网上学法,不断提升自身法制修养,为做好法制工作打下了较好基础。

四、围绕中心,主动做好区委部署的各项工作

一直以来,我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干部的身份,始终围绕区委的中心任务,积极贯彻落实区委的各项工作部署。一是较好地完成了区委交办的信访维稳工作。牵头负责水机群体的稳定工作,在我和专班的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一年来,水机群体没有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协调解决了水机从事特殊工种退休人员时间核定问题,将核定退休时间延至市中院裁定水机破产之日(2005年12月31日),清除了水机100多名职工的提前退休障碍。根据主要领导接待水机群体会议纪要要求,将水机经销处经销提费作为清算内容之一,在第三方机构审计的基础上,与现有经销人员反复沟通,协商,目前已初步测算出结果,下一步经公示后兑现。二是较好地完成了区委交办的攻坚任务。2018年担任牧羊湖街道分指挥部指挥长,带领指挥部一班人,完成胡家湾倒房腾地任务,完成李家坊签约1900户,放款1887户,腾房1887户。在上窑轮渡市场拆除工作中,牵头负责B区79户经营户的搬迁工作,确保了上窑轮渡市场提前关闭。三是牵头负责阳新县王英镇杨林村的对口帮扶工作。统筹做好该村的产业扶贫和“九有”工作,筹集资金20万元,启动了杨林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2018年,该村42户贫困户有望全部脱贫。四是服从组织安排,担当新的职责。2018年底,我调任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加强学习统战理论知识,深入民主党派走访调研,对宗教场所进行节前安全检查,积极筹备并成立了西塞山区楚商联合会。

五、从严从实,履行好主体责任

认真履行好人大党组副书记的主体责任,协助党组书记抓班子、带队伍,两年来,区人大机关队伍纪律作风,工作能力有了较大提高。认真抓好自己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工作,一年来,自己分管的委室没有出现党风廉政问题。从严从实要求自己,特别是2017年3月市纪委对我进行诫勉谈话以来,我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省、市相关要求。增强战胜自我的胆识,抗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防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侵蚀,用党员干部的高标准约束自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决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不去,严格遵守并贯彻执行党规党纪、法纪政纪,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事业之中。

一年来,我尽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人大常委会的建设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区委的要求、区人大党组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主观上有二线思想,工作干劲有些松懈,在履行监督职能工作中,刚性监督不够,在发挥代表履职工作中,办法不多,督促不够,缺乏创新意识,工作存在墨守成规的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争取在统战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