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登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2-19 11:00

 

西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019年1月

 

2018年2月至11月,市委组织部抽派我到第十五届省运会黄石组委会办公室工作,并要求与西塞山区的工作“全脱钩”,黄石组委会办公室安排我负责联络协调部工作。近一年来,在黄石组委会办公室的领导下,我带领联络协调部全体成员听从指挥、勇于担当、团结协作、克难攻坚,在省运会各个阶段为赛程的顺利推进积极提供保障,为省运会的圆满举办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坚持党性锤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省运会筹备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体育强国重要论述。积极参加了组委会临时党支部组织的各项党员教育、学习活动。认真学习市委书记董卫民走访省运会黄石组委会讲话精神并组织党员撰写心得体会。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充分认识到办好省运会是发展体育事业,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需要;充分认识到成功举办省运会对增强黄石人民的获得感、推动黄石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鼓足了干劲、增添了动力。

二、建立工作机制,联络协调及时高效。根据省运会赛程安排和赛场分布的特点,我组织建立了对各赛区的对口联系制度:结合部内7名同志的工作经历和能力特长,我们安排每位联络部成员对口一个赛区,一方面负责指导协调赛区落实组委会的各项安排部署、推进赛事活动的正常开展,另一方面负责收集各赛区的办赛工作的瓶颈问题,向组委会转交并跟踪协助落实解决。建立省运会黄石组委会联络员制度。保证与“九组”和六大赛区协调及时联络通畅;制定了《办赛筹备情况月度综合检查工作方案》,5月开始,对下一个月度的办赛筹备工作按照召开联席会议、自查、现场督察三个阶段开展办赛检查与协调,推动办赛工作顺利开展。实施安全办赛的“双承诺制”和“五步工作法”。为进一步明确省运会赛事安全责任,促进各场次比赛安全顺利进行,8月底,我们提出和实施安全办赛“双承诺”制,即在每场比赛开赛前,由赛区责任人和项目责任人签字向竞委会递交赛区安全办赛承诺书,对落实安全办赛工作职责、确保赛事各类人群人身安全、消防安全、驻地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医疗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进行保障承诺,进一步压实了安全办赛主体责任。同时实施“五步工作法”,即赛前各赛区领导带队检察,确定安全保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责任;安全巡查;整改问题;签订安全目标责任承诺书五个工作步骤确保办赛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三、确保比赛安全,赛事保障周密周全。省运会77个大项比赛密集举行,分布地区分散、参与人数多,我带领本部门的同事坚持以确保赛事安全为首要目标,充分履行联络协调职能,通过提前开展现场检查加紧摸底排查,及时发现排查隐患,解决瓶颈问题。从3月到10月,我部牵头或单独深入全市6个县(市、区)二十多个场地30余次,经常性对比赛场地、接待宾馆、交通线路、迎宾站点开展现场检查,动态掌握酒店服务情况以及安保、卫生和食药监等工作人员在岗情况。如6月21日,我部参加了黄石体育场主持召开现场会,研究解决女子U13比赛有关问题,对场地草坪平整和验收、有关器材的落实和安装、赛场氛围营造等问题形成了一致意见,并形成了会议纪要,解决了困扰女足比赛的瓶颈问题;残疾人举重比赛原定场地经检查发现安全隐患,我们立即联系黄石港赛区和湖北理工学院,协调更换符合条件的场地,保证了比赛的安全进行。办赛期间,我部向大冶、黄石港、开发区、众邦公司交办函10余次,就氛围宣传、环境整治等问题要求整改到位。在办赛工作中,我们充分听取来黄参加比赛的运动员、裁判员的意见,每项比赛中都通过电话随机询问驻地运动员在黄期间比赛和生活的情况,对反馈的问题及时查改,如8月份,对沙滩排球运动员反映的夜晚在大冶赛区住地宾馆周围KTV噪音大的情况,我们及时协调解决,得到了运动员的好评。做好办赛重大活动的对接工作,针对主要办赛单位如市残联、市农业局、市体育局等单位十多次送审的开赛式和省领导接待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并报市领导审阅,及时通知有关单位做好外围的各项保障工作。

四、周密策划组织,确保开幕式安全。7月下旬,组委会办公室将开幕式观众组织工作交给我部牵头落实。我带领有关同志制定《开幕式“倒计时60天”观众组织工作项目清单》,并组织力量分工协作,按照时间节点及时推进和完成有关工作。一是迅速制定观众组织工作方案。我们根据开幕式前期的主要节点工作任务,在8月上旬拟定了《省运会开幕式观众组织工作组工作方案》,将全市各界观众分成22个观众团,明确了观众组织的工作机构、工作职责、工作机制、工作任务,搭建了开幕式观众组织工作基本框架。二是制定观众组织执行方案。为贯彻落实市委书记董卫民在黄石组委会现场会上对做好开幕式观众组织工作的要求部署,我们在观众组织方案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制定了执行方案。通过多次深入奥体中心现场掌握主要交通路线、场馆布局、场馆内部设施分布、停车场车位、观众席位分布等基本信息,并不断同场馆建设组、部内同志加班加点,反复修改调整,在8月下旬形成了观众组织执行方案草案,并将《省运会开幕式观众组织工作组工作方案》等六项资料汇编成册发放到各观众团,为开幕式观众组织工作提供了可操作性指南。三是做好观众的人员组织协调工作。根据组委会领导提出的完善方案的意见,我们再次对方案进行调整细化,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8-9月,我们多次组织召开工作布置会,召集县市区和有关市直单位、高校就观众组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加强观众组织的协调力度,我们建立了同各观众团的联络员制度,设置三个工作专班,对口联系有关观众团,保证观众组织工作落实。9月29日,针对压力测试中观众组织存在的问题,在市委301会议室再次召开开幕式组织工作部署会议,会上向各观众团通报了压力测试中出现的22个问题,并就做好整改提出要求,为10月6日带妆彩排和10月8日开幕式观众组织的成功打下基础。四是严密做好现场观众组织服务工作。在压力测试、带妆彩排、开幕式三场活动现场,我们每名工作人员带领一名志愿者,从始到终保持同对口联系观众团的密切联系,掌握全过程的观众动态,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经过组委会各位同仁的通力合作,10月8日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盛装开幕,惊艳荆楚。在整个活动中,我们圆满组织了6000名观众参加压力测试、15000名观众参加彩排和28000名观众参加开幕式,累计发放了28000个观众服务包和660个车辆通行,未出现重大失误。为省运会开幕式的成功举行做出了贡献。

五、树立大局意识,努力推进区委安排的中心工作

我在全面完成组委会工作的同时,努力兼顾推进区委安排的棚改、创文、河长等工作。

组织完成袁仓B区棚改项目(近200亩)土地挂牌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了十三排工矿棚户区六百余户的征收补偿工作,指导华记里棚改收尾(消除6户滞签户)、飞云和上窑A区两个棚改项目的开工准备工作。

及时指导和平街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帮助八泉社区改造袁仓菜场化粪池和下水道彻底解决困扰多年的卫生死角。

给张万有排洪港清淤提出合理化建议。

六、注重法治思维,结合实际学法、用法

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学法活动,认真学习《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湖北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增强了依法监督的能力。为了适应保障办赛安全工作需要,认真学习食品、卫生、消防有关法律和规章。在组委会办公室工作中注重法治思维,依法检查和督促比赛的卫生、食品、人身等安全保障工作。在棚改工作中一方面向群众宣传《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湖北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办法》等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坚持公开公正依法征收依规补偿。

七、坚持警钟长鸣,努力做到勤政廉政

经常以纪委编制的反贪事例为警钟,保证不越纪律红线、不踩法律高压线。在联系协调办赛工作中不接收吃请,在棚改工作中不抽群众一根烟、不喝群众一瓶水。

坚持以党章为准绳、以榜样为标杆,不断锤炼党性,努力做合格党员。在组委会办公室工作中肯担当、能攻坚,全面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利用休息时间兼顾推进和完成区委安排的棚改、创文、扶贫等重点难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