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於波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2-19 10:58

 

西塞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019年1月

 

今年以来,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人大常委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为我区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富强和美西塞山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现就一年来,我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学习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今年以来,为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以期使自己的政治站位更高,积极认真地参与了各类政治、业务、法律方面的学习。

首先是积极参加区委中心组组织的学习活动,参加了西塞大讲堂、市统战大讲堂,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和主任办公会组织的各类学习;参加了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的学习。认真学习了今年“两会”精神,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宪法意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政治意识、工作能力。

其次,认真学习《监督法》领会其精神实质和要义,警醒自己从事公务活动必须严于律己,廉法从政。参加了网上法宣在线学习,并按时完成所要求的学习课时。

其三,参加了各类增强业务能力的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思想;参加了在深圳全国人大培训中心主办的基层人大干部培训班和区人大组织的人大代表培训班的学习。通过学习提高了自己的政治站位,提高了知识面和工作能力,为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能,为提高工作效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认真履职,做好本职工作

今年以来,按照区人大党组和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对准全区经济建设,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工作和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进行了深入的视察调研,并认真依据宪法和相关法律履行监督责任:

一是加强对我区经济建设财政经济运行情况的监督,一年来,协助财经委对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并形成相关报告,为人大常委会依法审议好专项报告提供依据,为有效防控我区政府债务风险,我们针对全区融资和债务偿还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

二是强化预算监管。为了认真贯彻预算法,我们主动上门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认真沟通,积极交换意见,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细化预算编制,对预算执行和预算调整,进行了认真规范,并积极推动,认真落实全口径预算管理,促使我区财政预决算依法依规高效运行。

三是依法加强监督。今年以来,参加了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多项视察调研,分别参加对“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棚户区改造,招商引资,黄荆山森林公园保护和开发,神州会片区旅游规划方案的评议,模具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工程PPP项目调整方案,区管校聘,中小学生减负视察,以及对区城管局的工作进行评议等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四是参加了区人大赴阳新县王英镇对口帮扶工作,并按要求制订了对贫困户“一户一策”的帮扶方案。

五是通过调研撰写了调研报告。如向市政协提供的《加强黄荆山省级森林公园规划与管理,提升内涵品质,助力黄石生态转型高质量发展》。向市委统战部提供的《关于积极推进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和《关于盘活土地资源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等。

三、诚实为人,依法廉洁从政

依法廉洁从政,是做为一个公务人员的基本要求,因为我所从事的工作,所以我以《监督法》做为我廉法从政的规范,时时对照,警醒自己,为人民服务,海阔天空;以权谋私,寸步难行。我通过学习,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一个人大代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走群众路线;在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中,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认真做事,清白做人,加强自身修养,积极参加助力扶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和对口阳新县王英镇杨林村的扶贫工作。扎实深入,严格要求自己,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群众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