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卫华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2-19 10:57

西塞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卫华

2019年1月

2018年,个人分管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和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工作。其中,20183月至12月,被区委安排负责2018年巡察组的巡察工作。

一、一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的工作中,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两个维护”,服从组织安排,统筹兼顾本职工作与服务区委中心工作之间的关系,正确把握职责定位,积极工作,认真履职,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坚持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在学习和工作实践中锤炼了个人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一年来,参加了多个短期专业培训班的培训学习。其中主要包括深圳市人大干部培训中心组织的第九期全国基层人大和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班、湖北省委巡视办举办的第二期全省巡视巡察干部培训班、西塞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的培训学习。多次参加区委中心组、西塞讲堂集中学习,多次参加了区人大党组和人大机关党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参加了支部组织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参加了全国法治在线学习和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干部在线学习,工作之余抽时间进行自我学习。

学习主要内容包括: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论断等;全国“两会”精神;《宪法》、《监察法》、《代表法》、《监督法》、《民法总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等。

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认识,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认识,同时对人大业务知识方面也有了进一步了解。

(二)深入推进代表服务平台建设,代表工作取得新成绩

1、代表服务的两个平台建设进一步提档升级。2018年,我区对四个街道、河口镇和委托开发区代管的章山街道的“代表之家”进行了提档升级建设,各个代表之家的软硬件都有了明显改善。我区以社区、村为单位组建了30个代表小组。各镇街分别建立了代表微信群。代表之家和代表小组作为代表服务的两个平台,为代表履职、开展活动、发挥代表作用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和更全面的服务。

2、代表活动组织、代表履职培训进一步深化。2018年,扎实开展了“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意见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对2017年“代表行动”所收集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再督办,进一步推动所反映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促进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今年的意见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中,又搜集了一些新的意见建议,其中有一条意见建议呈报市人大转市级有关部门办理。

2018年我区组织举办了一期代表履职培训班。这期培训班培训时间是2天,区本届的人大代表统一集中在市委党校住宿培训,聘请了省市人大一些领导、专家进行辅导讲课。我们还组织选派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人大和省市人大机构举办的培训学习。通过培训学习,不断提高代表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

(三)顺利完成了区委安排的巡察工作任务

今年3月被安排负责区巡察组的巡察工作,担任巡察组组长。对八泉街道、区建设局、人防办、教育局、投融资局、住征局、区总工会、区团委和区妇联9家单位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与巡察组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深入被巡察单位,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完成了巡察工作任务。本次巡察时,成立了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加强了对巡察组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四)分管领域主体责任和服务中心工作等得到有效落实

认真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等工作要求,将区委安排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治区、意识形态、安全生产、河长制、对口阳新帮扶、双千服务等工作进行细化分解,与分管的人事代表委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检查、同落实。

——关于主体责任方面履行了领导监管职责。扎实开展了谈话谈心,自觉坦诚与人大党组班子成员和分管人事代表委工作的同志进行谈话谈心。一方面是交流汇报个人的思想工作情况。另一方面通过经常性的谈话谈心,了解分管领域干部的思想工作状况。对一些苗头性的问题及时提出了批评。

经常到挂点社区开展党建等工作指导、督办检查,到社区党组织讲党课,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精神,及时记录《主体责任纪实手册》。

——关于依法治区方面重点是参与普法学习和依法监督。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七五”普法规划,扎实进行普法宣传学习。在区人大代表中组织学习了《代表法》《人大常委会监督法》《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知识。个人参加了国家学法用法网络平台的学习。参加了区人大组织的依法监督活动。

——关于意识形态方面落实了分管职责。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分管职责,自觉用科学的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头脑,密切关注个人分管的人大代表工作中的舆情信息,严格遵守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规定,积极维护现实工作生活中和网络中的意识形态安全。

——认真完成对口帮扶工作任务。个人对口帮扶单位是阳新县王英镇杨林村。按照对口帮扶工作安排,多次到杨林村走访了解了杨林村中个人对口帮扶对象家庭的基本情况。多次与个人包保贫困户一起探讨脱贫思路、帮扶工作方案。    

——关于社会治理方面落实了责任制、开展督办检查等。不断强化维护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理念,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制、河长制等。对分管领域、挂点社区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工作、河道管理、双千服务等进行了监督检查,积极参加了区委、区政府统一组织安排的检查、考核等工作。参与了区的领导接访,高度关注挂点社区信访维稳重点对象的动态,扎实做好思想工作和稳控工作。

(五)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保持了廉洁自律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2018年利用区委组织开展的“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四个专项整治”活动的机会,对自己贯彻执行纪律作风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并针对查找发现的问题进行扎实整改。在工作中、生活上,都能够坚持严于律己。积极参加人大机关党支部的组织活动,按照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规定,规范个人党内政治生活的行为。在按时参加单位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外,在区委巡察工作期间,按时参加了巡察组临时党小组的一些学习活动。

及时报告了个人重大事项。按照组织部门要求,于20181月及时填写上报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于20186月及时填报了《市管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清理自查表》。

二、存在的主要不足

回顾一年的工作,存在的不足是:

对口帮扶阳新县王英镇杨林村的扶贫工作,只是按照安排开展帮扶,局限于走访等面上的工作,缺少有针对性的帮扶思路和举措,帮扶效果不够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