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 工作动态

“三个一体推进”织密节日作风监督网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8-10-09 00:00

  中秋国庆期间,区纪委积极开展明察暗访,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此次明察暗访采取“事先不打招呼,临时决定督查对象”的方式随机对15家部门单位节假日期间是否存在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购买节礼以及办公用房超标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截至10月7日,区纪委,工业园区、各街道纪工委,区作风监督员已开展明察暗访30余次,发现问题线索6条,下步区纪委将对发现的问题开展核查,以越往后执纪越严、对不正之风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持续释放节日放假纪律不“放假”的强烈信号,严肃追责问责。
  今年以来,西塞山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精神,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紧抓时间节点,以“三个一体推进”织密节日作风监督网,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显著提升全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形成从“被动接受提醒”到“主动提醒自己”的转变。
  区、镇街、社区(村)一体推进。区纪委充分发挥纪检委员作用,激活监督“神经末梢”,向全区发放《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纪律要求的通知》,以党支部为单位,支部纪检委员牵头,强化纪律教育,形成区直部门、镇街、社区(村)同步监督,无“死角”监督的监督格局。
  教育警示、舆论宣传、普纪宣讲一体推进。在全区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结合普纪“宣讲团”,区纪委监、纪委委员、纪检委员“三级联动”,紧抓时间节点,在全区宣讲党纪党规和监察法,特别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做到宣讲与提醒并重;通过在社区服务中心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十一个严禁”、开展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把禁令要求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干部,做到令行禁止;在社区(村)公示栏、大厅电子屏等醒目位置公开举报电话、网站、微信号等举报方式,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对党员干部的违纪违规行为进行举报。
  全区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与编内、编外纪检监察人员明查暗访一体推进。区纪委督促各党支部落实主体责任,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及时上报;联合区作风监督员组成工作专班,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重点检查办公用房、公车使用整改“回头看”、公款购买节礼等问题。节后,区纪委将对顶风违纪的人和事,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的公开通报曝光。(区纪委监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