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西塞山 > 投资西塞山 > 重点项目

西塞滨江民俗文化展示区和体验带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3-04-19 17:05

     “西塞神舟会”文化旅游项目:“西塞神舟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每年农历四月初八至五月十八日举行民俗表演活动,包括制作神舟、唱大戏、祭祀、巡游、送神舟下水等系列仪式与活动,是世界端午民俗文化活动之最。同时,传承传统的舞龙、舞狮、踩莲船等民间文艺活动和原生态民间歌舞渔歌、打硪歌、花鼓灯等民俗表演活动,打造为西塞滨江民俗文化展示区。
  西塞山公园旅游项目:现为国家AAA级风景名胜区,以其“势从千里奔,直入江中断”的独特地理地貌与地域文化影响成为城市地标。自南北朝以来,江淹、孟浩然、李白、韦应物、张志和、刘禹锡、皮日休、韦庄、苏轼、陆游、张居正、王世贞等历代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文字诗篇遗存。同时,流传千百年的西塞山古战场,亦有不少兵戈遗址。目前,建成西塞牌坊、北望亭、古炮台、桃花古洞、元真子钓台、龙窟寺等景点,打造完善一批景区基础设施,兴建一批文化景点,提升旅游服务功能。
  石龙头旧石器时代遗址项目:1971年发现石龙头遗址,发掘石制品88件(其中石核34件、石片27件、砍砸器17件、刮削器10件),年代距今约30万年,略晚于北京猿人。同时出土动物化石主要有东方剑齿象、大熊猫、中国犀、中国鬣狗、豪猪等。打造遗址保护展示项目,建设旧石器、古化石展览馆,让人们更好了解长江中游人类演变的进化史。
  道士洑古镇生态公园项目:道士洑古镇是鄂东城市之根,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古镇传统民俗文化有“牡丹会”、“捞江会”、“观音会”等,其中“西塞神舟会”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道士洑古镇项目,作为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美丽村镇的重点支撑展示项目,建设神舟宫、武圣宫、望江楼、古镇盐店街等旅游景点。
  牯牛洲湿地公园项目:牯牛洲是长江中游江中独立的原生态岛屿沙洲,面积约4000亩,自然风光优美,环境优雅宜人。“洲之北”为长江主航道江流湍急,“洲之南”河窄水浅流缓,滩岸绿草如茵,江堤杨柳掩映。洲上意杨树林中彩雉惊飞,芦苇丛中有三湖塘,如琼岛镜池鸥鹭翔集,引来众多野生鸟类和爬行类动物在此繁衍生息,将打造为长江湿地生态观光保护区。